返回顶部

楠木村里石头寨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6 15:04: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这是一个用石头建造的村子。

村子就建在一个很大的石堆里边,这些天生的石头有大有小,当然用这些石头建造的房子也是各种各样,琳琅满目。

石头寨,在汉源县唐家镇楠木村二组。

楠木村二组原来属于富春乡,几年前并入唐家镇。

石头寨子,顾名思义,它所有的特色,所有入眼的地方就是石头。整个村子就建在一个大的乱石堆中,纵横错落。这样布局,当年的先民,为何选择在乱石堆中构筑家园?

走访,探寻,为了找到答案。

留在村里的老人们说,在这里修建房子,原材料方便,满地都是石头。因为石头这么多,所以他们的房子,不管人住的,牛住的,还是猪住的,当然还有晒粮食的晒楼都修成了石头房子。

今年28岁的小伙子顾大刚告诉我们,几百年前,乱石堆下边是一个大海子,村庄所在的山坡上一共有七个海子,风景美丽。今天石头寨下有一个大平地,就是原来大海子所在地。据他说,100多年前,大海子垮塌了,水流走了,海子变为大平地,先人来的时候,舍不得在平地建房子,大平地就成了寨子最好的庄稼地。

今天,村子里留下的人已经不多,大多是老年人,年轻人搬到了山下的唐家坝,就在汉源县城到九襄镇的大路两旁。村民说,小孩要读书,而村小早就撤销了。为方便孩子读书,只好把房子搬到公路边,石头寨留下的大多是空房子,住在山下的村民平时上来是为了照管他们的庄稼地,以及核桃树、板栗树等经济林木。

84岁的赵秀英老人,嫁到这个地方六十多年了,老家在九襄镇背后堰沟头。

这一天,太阳升起的时候,她来到菜地,动手摘菜,准备给自己做饭。其实她家小孩们先后好几次接她下去一起住,但是她住惯了石头寨,不习惯平坝地方的生活,每次去几天又跑回石头老屋。

也许,我们看到了石头寨人对自己内心的坚守,对过往的回忆,这是一种情愫,也是一种习惯,也许是他们内心最好的表达,和自认为最好的生活方式。

因为,那些石头有自己的生命,经历过阳光风雨,早已是楠木村村民用肉体和灵魂打磨的一件件艺术品。

雅安日报记者 李国斌 郝立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