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汉源:脱贫攻坚专项巡察“严、准、快”

http://www.scol.com.cn  (2017-08-31 15:57: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朱琳 记者 刘逸梅)近来,汉源县坚持把巡察与当前县委重点工作同步推进,探索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发挥专项巡察灵活机动、快速精准的优势,突出“严、准、快”开展好专项巡察工作,切实打好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攻坚战。

安排部署突出“严”字。汉源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在脱贫攻坚会议上,及时传达近期中央和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安排并部署汉源县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县委巡察办会同县脱贫办,明确汉源县当前脱贫攻坚存在的突出问题及乡镇部门,研究制定《汉源县2017年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方案》,明确巡察时间、对象及内容;统筹协调巡察力量,派出2个巡察组,从县脱贫办、县财政局、县住建局等部门抽调专业人员充实巡察力量,深入查找8个乡镇和4个县级帮扶部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查找问题突出“准”字。牢牢把握“精准”要义,以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三个方面是否存在贫情分析不严不实、识别和退出不精准、程序执行不到位、是否以权谋私、优亲厚友、信息失真、失职渎职以及政策把握是否透彻、宣传是否到位、扶贫干部作风是否深入等问题为重点。采取“机动式”“问题倒查”的方式,通过查阅档案资料、会议记录、入户调查、个别谈话、公布举报电话(举报箱)、实地查看扶贫项目等形式开展专项巡察,全力发现、找准“三个精准”及扶贫项目和资金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巡察组查阅了贫困户信息系统、财政扶贫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工程项目管理、“五个一”帮扶等档案资料和相关会议记录325卷(册),6000千余件,进行个别谈话54人(次),实地走访贫困户88户,随机走访农户22户,查阅扶贫项目资料48个,发现问题170个,问题线索9条。

反馈整改突出“快”字。8月20日,组织召开县委巡察领导小组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汇报会,就发现的扶贫政策宣传不深入、工作程序不规范、信息共享力度不够、精准识别信息核实不到位、项目推进慢、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不严、扶贫项目监管不力等3大类170个问题向县委作汇报,并进行分析研究,明确下步整改意见。探索开展巡察问题集中反馈会议,就当前整改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巡察办探索就发现的问题向乡镇进行集中反馈。8月24日,召开脱贫攻坚等领域发现问题整体交办大会,汉源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李平对巡察发现问题进行通报,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汉源县委书记杨兴品亲自向巡察对象移交县委巡察组专项巡察发现问题台账,及时传导压力,并要求乡镇即时整改,立行立改,以严实作风加快问题整改,高效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目前,巡察对象正在对问题进行整改中,问题线索已移交县纪委进一步调查核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