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汉源片马乡:种植核桃,树上树下双丰收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7 22:58: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生 张杰 记者 刘逸梅)金秋九月,行走在汉源县片马彝族乡,青山绿水间,核桃树枝繁叶茂,树上挂满了沉甸甸的核桃。树下,村民们有的用长长的竹竿抽打,有的忙着将成熟的核桃捡进背篓,敲打声和笑声在山间中奏响出一首“丰收进行曲”。

核桃树上,新品种促进新产业

“眼下成熟的品种叫‘盐源早’,不仅味道好,品质佳,而且产量高。”片马村村民杨国莲告诉记者,片马彝族乡种植的核桃,主要为“盐源早”、“红丝丝”两个品种。其中,个头大、果形好、肉质鲜的“盐源早”核桃,是片马乡核桃的主打品牌。这种核桃立秋过后开始陆续上市,适合生鲜食用,深受消费者喜爱。另一种核桃品种“红丝丝”,又被称为“迟核桃”,具有果形圆润,肉质饱满,易于储存的特点,上市时间通常在中秋节前后。

杨国莲说,“以前种植的本地核桃,不仅挂果时间长,而且树木高,收获时较危险。现在发展的这两个核桃品种,果树矮小,挂果率高,不仅增加了产量,而且在收获核桃时,安全性更高。”现在,片马乡几乎没有本地核桃品种,大多已完成嫁接换代,地里随处可见嫁接不久的核桃树。

由于地处大山,海拔较高,种植哪种经济作物,成为一开始面临的“难题”。据记者了解到,在核桃种植之前,当地村民普遍种植玉米、土豆等作物,亩产价值较低。后来,当地政府响应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结合自身地理特点,通过组织村民学习考察,开始发展核桃产业。然而,虽然种植核桃之后,群众人均收入得到提高。但是,怎样才能让群众的收入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又成为一大“难题”。

核桃树下,新作物展现新商机

今年3月,通过和药材公司、蔬菜经销商签订合同,片马乡村民开始尝试林下种植。由于核桃树矮小,枝叶较为稀疏,为林下种植创造了良好条件。“现在我们村已通过在核桃林下种植的方式,种上300余亩小柴胡,200余亩辣椒。今年价格都还不错,小柴胡一亩能为村民增收3000元左右,而辣椒一亩则能增收5000元左右。”大营村支部书记李文高说道。

当记者来到大营村林下种植示范区的时候,当地村民阿木克堵正在小柴胡地里锄草。“公司和我们签订了合同,他们免费给我们发放小柴胡种子,待成熟后按市场价回收,并不用担心销售问题。”提起地里种植的小柴胡,阿木克堵脸上露出欣慰地笑容。“种植起来一点也不麻烦,只需要注意锄草就行了。现在我们这个种植示范区内,沙土就用来种植小柴胡,黏土就用来种植辣椒,两项产品都和经销商签订了合同,他们会上门收购,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商机。”

现在,片马乡的核桃产业不仅初具规模,产品质量也得到消费者认可。通过林下种植增收、保收,片马乡群众在致富道路上,又迈出一大步。“目前,我们正在尝试通过电商、核桃加工企业等多种形式,促进核桃销售,保障核桃价格。就拿今年来说,虽然核桃的市场价格比起往年并不算高,但我们通过发展电商等方式,也能保障村民喜迎丰收。”片马乡党委书记胡浩介绍,该乡为汉源县核桃无公害种植示范乡镇。

目前,片马乡核桃产业规模达2.4万亩,占汉源县核桃产业五分之一左右。2016年,全乡核桃产业年产量达200万斤,产值突破1000万元,只此一项,全乡群众人均增收1829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