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冥界之花”惊现汉源? 植物浑身晶莹剔透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9 16:55: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生 张杰 记者 刘逸梅)9月28日,一位网友向编辑部发来几张照片,据该网友称,他在汉源县宜东镇大坪上(小地名)山上,无意中发现了一簇植物,疑似稀有物种“冥界之花”——水晶兰。这种花与兰花长相相似,高约6-10厘米,呈簇状生长,通体洁白如玉,无叶。身上还长着一些薄薄的、洁白透亮的鳞片,并且每一株的顶端都会有一朵微微下垂的花苞,有如冰雕一样美丽。

网友发现疑似罕见植物水晶兰

9月29日,带着这些照片,记者采访到雅安市林业局的植物专家孟锐。“水晶兰在雅安地区比较罕见,只有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杂木树丛才有可能见到。它属于鹿蹄草科植物,无毒,本身没有叶绿素,不进行光合作用,靠着腐烂植物获得养分。这种植物对生态环境要求非常苛刻,只适宜于山林间阴凉潮湿、多腐殖的气候环境,依靠特定的菌体才能存活,故较为罕见。”非常遗憾的是,因为没有标本,孟锐也不能确定网友发现的植物,究竟是不是水晶兰。“我现在只能通过照片以及这株花开花的时间来判断,这有可能是水晶兰。但因为照片的拍摄角度,以及像素问题,很多细节我观察不到,所以不敢确定。”

球果假水晶兰

孟锐不仅详细介绍了水晶兰的科目种属,还带给记者一个“意外惊喜”。今年6月,孟锐带领的团队,首次在荥经县龙苍沟境内发现球果假水晶兰。“这是一种与水晶兰同科目的植物,此前,四川境内从没有相关的发现。”据孟锐介绍,“球果假水晶兰与水晶兰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花瓣内面有长毛,而水晶兰没有。同时球果假水晶兰的花期在6—7月,水晶兰的花期在9—10月。”

据了解,水晶兰,有“幽灵草”“梦兰花”“死亡之花”等别称。在中国许多小说里,它被神化为有起死回生之效的仙草,或被视为具有杀人魔力的植物。对此,孟锐称,其实并没那么神奇。“水晶兰既没有回天的魔力,更不会伤人致命,而是一味可医治体虚久咳的民间良药,其性平和,味微咸。”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