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九襄人民法庭:家事纠纷案调撤率达62.39%

www.scol.com.cn  (2017-11-24 14:17: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2016年11月29日,汉源县九襄人民法庭被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确定为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以下简称家事审判)试点单位。在九襄人民法庭庭长吕峰看来,在这近一年的家事审判改革中,如何引导当事人树立正确的家庭观念和道德观念,是改革的重点。“每一起案件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每一个家庭背后都有不同的故事。很多起家庭离异案件,往往都不是简单的对错之别,而是在当事人心中,观念不同导致。”

1994年,雅安市汉源县九襄镇居民曹某与孙某(女)相识恋爱,并于1996年登记结婚。在与妻子朝夕相处近20年的感情生活中,夫妻俩连吵架也很难出现一次。直到2013年4月,妻子突然提出离婚,对于曹某来说,多年的感情说断就断,是他根本不能接受的。

“离婚的原因,是孙某在2013年确诊自己患上了系统性红斑狼疮这个疾病,并会导致脑血管病变、伴肢体瘫痪。孙某为了不拖累自己的家庭,起诉请求与曹某离婚。这件案子在送到我们法庭之前,已经调解多次未果,造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九襄人民法庭在2017年8月收到孙某的起诉后,立即对案件开展调查。吕峰对记者说:“我们仔细调查研究后发现,主要原因,还是在孙某身上。患病后,她和爱人在家庭观念上,产生了很大的差别。”

在孙某看来,自己得了这个病,给本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负担,就在今年,女儿考上大学,高昂的学费,对于这个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如果继续坚持,这个家庭将难以为继。

在一个多月的调查中,家事联络员和法庭工作人员了解到孙某家庭经济情况很难维持后,尝试与多家单位联系,为孙某申请医疗救助金。并在得知孙某还有一个在成都读大学的女儿后,为其成功申请了生源地助学贷款,解决了这个家庭在经济上的“燃眉之急”。

调查期间,九襄法庭考虑到孙某身体原因,组织专人多次深入两人生活的村组,就地调解。九襄法庭法官助理符咏诗说:“在调解过程中,我们都感到,孙某与曹某夫妻间的感情并未破裂,并且在孙某生病期间,曹某不离不弃,一直在照顾她。而曹某本人也并不同意离婚。那么我们调解工作的重点就应该在孙某身上。”

九襄人民法庭在开展家事审判改革工作后,指定2名法官助理和1名具有心理学知识的书记员担任家事调查员和心理疏导员。并在所辖13个乡镇中共聘请112名基层司法所人员和村组干部担任家事联络员,通过这些“家事联络员”对当地社情民情的了解,协助开展家事调解工作。

在之后的调解中,九襄法庭联系当地家事联络员,集中力量对孙某进行心理疏导。九襄镇家事联络员曹平对记者说:“当时,孙某的态度很坚决,我们在多次与她聊天沟通中发现,其实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她认为这个病会拖累家庭。于是,我们对她进行安慰与鼓励,帮助她减轻心理的压力与负担,让她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进行治疗。不仅我们家事联络员和法院工作人员在尽力调解,我们还发动了曹某和他们的女儿做孙某的思想工作,通过亲情来感化她。”

经过近一个半月的持续调解,最终,法院判决孙某与曹某不准离婚,而孙某也表示息诉服判。这件长达近四年的离婚案,终于得到了满意的结果。

“耐心倾听当事人的诉求,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深入了解矛盾根源,也许就能挽救一个家庭。这是我对这个案件的一些感悟。”吕峰对记者说到,“家事无小事,它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休戚相关,很多看似严重的社会问题,追本溯源都与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开展家事审判改革工作,将会为有效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提供更多的思路。”

截止2017年10月,九襄法庭共受理各类家事纠纷案件251件。其中,调解结案98件,经做工作后撤诉结案 48件,调撤率达62.39%,家事类案件的审判质效得到了明显提升。

实习生 王雪佼 记者 杨路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