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国文明村——汉源县大田乡新堰村的振兴之道

www.scol.com.cn  (2017-12-19 11:15: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新堰村文化院坝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杰 文/图)午后的阳光,照射在汉源县大田乡新堰村村活动室的院子里。12月11日,虽然才下午三点,但是已经有不少人来到了这里,享受午后的阳光。“一定要拍得好看一点”在院子里休息的刘香芸老奶奶叮嘱道,像这样的午后,她一般都会来到这里,晒着暖洋洋的太阳,和自己的同伴聊聊家常。

新堰村位于汉源县西北部,距县城25公里,面积3.6平方公里,辖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823人。曾获四川省文明村、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村称号,今年更是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生态农业助发展

新堰村以水果种植为主要产业,三月梨花盛开,除了新堰村的梨花之外,更是可以一览九襄万亩梨花,借助这样的地域优势,新堰村打造出了“槿上梨花”农业观光旅游景点。“五月樱桃采摘,七月八月李子、桃子采摘,九月十月苹果梨子采摘,可以说我们新堰村一年四季都有收入。”新堰村党支部书记冯培福说。

新堰村文体活动

“我以前是贫困户,现在村里的水果产业发展很好,我除了自家地里有经济收入之外,在空闲时间还去水果市场装货,一年下来,也能为家里带来上万元的额外收入。”新堰村村民刘建峰说道,他今年28岁,从以前的贫困户到现在盖起两层楼房,他的经历,也是新堰村经济发展的见证。 据统计,新堰村2016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03万元,超过全乡平均水平,位居全县前列。

新堰村的农业生产结构,从最开始的传统农业,到发展养殖业,再到生态观光农业,产业升级的同时,村民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提高。新堰村以打造“田园风情梨花生态文明旅游村庄”为目标,坚持把文明村创建作为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民心工程”。

“我们这里以前村民家里的垃圾都倒入了自家的粪池,后来大家修建新房屋之后,没有了粪池,当时垃圾满山都是。”62岁的老人冯成全谈起近几年新堰村的变化感慨道,“2008年开始,冯书记就组织村民修建起了垃圾池,进行垃圾分类,大大改善了环境卫生情况,现在我们村更是招聘了5位保洁员,负责道路的保洁。”

文化院坝内休息的老人

2011年以来,新堰村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村庄风貌塑造、环境治理、文明新风创建等专项活动,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与农业观光旅游相结合,构筑“村在树中、房在花中、依山傍水”的立体生态村庄。2015年以来,在梨花景区、木槿水河常态化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和群众爱国卫生运动活动,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文化建设促文明

“我们以前农闲时业余活动很少。”新堰村村民代树萍谈说,“现在我们组织了一些人打起了腰鼓,图个乐子,常常出来锻炼,身体也好了。”现在代树萍是新堰村腰鼓队的队长,在空闲的时候,她便开始组织村里的伙伴,一起到文化院坝里练习腰鼓。

新堰村道路

“百姓的生活富起来了,就需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保障老百姓在空闲的时间里,能有健康文明的休闲方式。现在,刘家山那里还成立了一个歌友会,不仅仅是我们新堰村的人,其他地方也有人来参加。”冯培福介绍说,新堰村很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组建了新堰村文艺演出队,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常态化开展“经典诵读”、节日民俗和文化娱乐活动。3年来,举办广场舞、腰鼓、唱歌等文艺活动80余场次。不仅宣传了传统文化,也丰富了大家的空闲生活。

作为汉源县法制建设示范村,新堰村近年来开展“新堰文明家庭”创建活动3次、“立家规·扬家风”等主题活动3次、科普宣传活动6次,对新堰外来外出务工人员开展文明礼仪和道德培训6次;社会管理有序,治安良好,群众满意率95%以上。

现在,新堰村已经走在了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在新的时代,新堰村又将开始新的征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