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周琼:扎根基层20年,成汉源最美果树“女神”

www.scol.com.cn  (2018-03-06 10:52: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周琼在果园向果农讲授果树管理技术  

3月5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汉源县双溪乡涂家村时,村民们已三三两两的聚集在一起。山上的李子、樱桃正处于花季,而盛开的杏花告诉我们,春暖花开,汉源“花海果乡”的盛景已经到来。

开花结果,由花到果的神奇转变,这个世人皆知的简单道理,却是果农们最担心的丰收前的关键环节。“修枝、疏花、分芽......”看似简单的活路,却直接关系到果实的质量、销售,关系到果农们的收入。

汉源的果农们是幸运的,因为他们有被称为果树“女神”的县农业局果树站站长、高级农艺师周琼,“有周姐的保驾护航,我们果子的品质一直都好”。按惯例,当天正是周琼到涂家村讲授果树技术的日子。

一头短发的周琼如期而至,她来不及和果农们寒暄,便被性急的果农们簇拥着来到一片樱桃果园中。“在修枝的时候,一定要从背芽那里修剪,这样新长出来的树枝便是横枝,这样有利于果树挂果,同时增加产量。”周琼边讲边演示,随时回答着果农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周姐每年都会到我们这里五六次,给我们讲授果树种植的各种难题,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现在我们这里的果树管理,做得特别好,就像我家的果树,你可以看一看,不敢说别的,在我们这里我的果树散枝是散得最好的,这都得益于周姐的帮助。”村民涂国平说,散枝有益于果树的成长和挂果,这样也提高了我们的经济效益。

周琼在果园中讲解果农提出的问题

像涂国平这样受到周琼帮助的果农可不在少数。周琼走遍汉源的山山水水,在县、乡、村开展培训,农民田间培训学校、移民后扶培训工程、“1185”工程、阳光培训工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培训项目她都担任果树类主讲师。她重视实际操作,把课堂办到果园,面对面、手把手给果农教授土肥水综合管理、整形修剪、花果管理、病虫防治等妙计绝招。据统计,她累计培训咨询果农达10多万人次。她编发的果树栽培管理技术规程、果树栽培管理技术资料等内容的书籍、小册子、宣传单多达30多万份。

这份傲人的成绩不是一朝一夕完成的。1997年从川农大果树专业毕业以来,20年如一日,周琼都扎根基层,活跃在果树生产第一线。作为汉源果树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她见证了汉源水果的成长和发展。“刚从学校出来的时候,因为是女生,别人都不太信任我。在他们的印象中作为农技员都应该是男性,能上山、能爬树。”周琼笑着回忆到刚参加工作时的情景。但是她有一颗不服输的心,当时汉源多数果园汽车无法到达,得靠走路和坐摩托。为了果树,她不顾山高路远,不畏严寒酷暑。一次,她在海拔1700多米的永利乡雪地里培训苹果树冬季栽培管理技术知识,果农们一听就“上瘾”了,讲完课回到家已是半夜2点多。看到她对果园的那份钟情,有人玩笑说,果园是她的“大情人”、果子是她的“小宝贝”。

用心、尽心的工作,得到了广大果农的认同,却亏欠了自己的女儿。“在怀着我女儿的时候,家里人都让我好好休息,由于工作的需要,当时我还经常下乡,像顺河乡、万工乡的果园,路途较远的甚至要徒步跋涉近3个小时。”周琼说,“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天中午,我特地回家给女儿做饭,女儿回来之后反而觉得很奇怪。她问我‘妈妈,你怎么在家里?’”

周琼的努力得到了果农的认同,她的工作得到各级领导肯定。周琼先后获得雅安市“最美农广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近日,又荣获”四川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而她还将继续行走在汉源的土地上,守护着心中美丽的果园。

记者 张杰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