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汉源三强村,乡村振兴有“三强”

www.scol.com.cn  (2018-04-03 10:29: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挂在树梢的樱桃

4月,春风的脚步正在加快,吹绿了一片又一片山头,在旭日的温暖下,汉源县九襄镇三强村正焕发着它的活力。

三强村身处国家4A级旅游景区“花海果乡”核心景点,位于雅西高速九襄出口高速路连接线上,距出口仅2公里,交通便利,有着非常好的区位优势。

近年来,三强村依托于“花海果乡”景区,发挥自身所在区位优势,借助乡村旅游的东风,在产业发展的同时,不断提高产业与乡村旅游的契合度,走出了一条产业服务于旅游,旅游带动产业发展的绿色之路。2018年,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向三强村授予“四川省乡村旅游精品村寨”荣誉。

强产业:多元的产业,奠定乡村振兴的基础

三强村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一亩,依靠传统农业的种植模式,显然很难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在有限的耕地上,如何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三强村在这条路上不断摸索,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小水果产业之路。

正在散步的老人

记者在村民周本勋家看到,樱桃、杏子、车厘子、桃子、李子、梨子,各色各样的小水果整齐地生长在的果园里。“我们三强村,家家户户的水果种类都和我差不多,汉源县地理环境比较优越,适宜多种水果种植。采取多样种植的模式,受价格影响就比较小。并且我们的水果,从4月底樱桃上市,一直到十一月左右梨子罢市,半年多的时间都有水果采摘,既减轻了劳动强度,又方便了广大游客前来采摘。”周本勋说。通过这样的模式,周本勋家里三亩多的耕地,一年能为他带来近6万元的收入。

近年来,三强村立足于自身特点,结合市场需求,在果树品种更新上,下了很大功夫。“从2012年开始,我们引进了‘黑樱桃’,这个品种的樱桃耐储放,而且口感更好,含糖量达到了28%左右,很受消费者喜爱。我们建立了示范片,并且免费给果农提供技术辅导,现在村上的‘黑樱桃’已经逐渐发展起来了。在去年,‘黑樱桃’的价格一直保持在20元/斤左右,果农们尝到了甜头,肿起来更加有劲。”三强村党支部书记穆崇军介绍说。现在,三强村发展果树1000余亩,人均收入有了很大的提高。

强旅游:农旅融合,共筑乡村振兴美好蓝图

依托于4A级旅游景区“花海果乡”,三强村发展乡村旅游显然是一条康庄大道,目前已拥有数十家农家乐,在为景区提供服务的同时,也享受景区带来的红利。但值得一提的是,三强村的农家乐,可不单单只是农家乐,更是一整套配备齐全的旅游休闲项目。

各具特色的农家乐

“在有修建农家乐的想法之后,我并没有马上开始动工。若只是提供住宿,想来也吸引不到更多的客人到我这里来。”桂森园农家乐老板钱荣康介绍说,“当时我把自家的果园基本上翻了一遍,不同时节的水果都种上了一点,我想这样客人们不管什么是后来,都可以采摘到新鲜的水果,给他们带来更好的享受。”正是因为这样一个先觉先行的做法,钱荣康的农家乐在水果开始采摘的季节生意都很好。整个农家乐11间客房,在节假日的时候,还需要提前预定。在农家乐生意稳定的时候,一年能为他增收7万多元。

“来我这边的客人,主要以成都、重庆、乐山的居多,他们过来观光赏景只是其一,主要还是来体验现场采摘水果,如果我没有种植这些水果,可能他们也不会到我家来。”钱荣康说到,“游客们的到来,让我们看到了乡村旅游这条路的前景,也带动了我们水果产业的发展。”现在,钱荣康家里一亩多水果,仅靠游客采摘就能销售完,为他带来近3万元的收入。

据介绍,当地水果采摘的价格,仅相当于市场零售价,游客进园采摘还不收取任何费用。以前,在水果上市之后,果农只能将水果运到市场上去卖;而现在,大部分水果在果园中便被采摘一空。既不愁卖,同时还为果农增收近50%。

泥巴山上放养的黄牛

强美食:特色黄牛肉,为乡村振兴增色添彩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人流量的增加,当地的特色美食——黄牛肉,也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春天。

三强村现有黄牛肉特色餐馆十几家,在游客休闲娱乐的同时,带来麻辣美味的舌尖享受。既然是特色美食,那就要保证它的特色。汉源县设立了专门的定点屠宰场,送来的牛只都需要进行全面的检查,确保肉质的安全。

“为了保证黄牛肉的质量,我们特地在泥巴山修建了养殖场,请人放养黄牛,并且杜绝喂养饲料,一定要用原生态、最优质的黄牛肉,打响我们三强村特色美食的名头。”荣鑫源黄牛肉餐馆的老板沈鑫说到,“随着景区的发展,我们的生意也是越来越好,景区带动了我们的发展,我们当然要用最好的美食,吸引更多的客人,反哺给景区,这样我们才会越来越好嘛。”

沈鑫的话正在实现,在他餐馆内就餐的西昌游客李永昌正是被特色美食吸引来的那一批人。“我本来想去成都玩儿的,正好听说这里的黄牛肉特别出名,所以就先到这里尝尝美食,结果发现这里也比较好玩儿,现在已经在这里呆两天了。”李永昌说。

街道两边特色黄牛肉餐馆

据了解,目前沈鑫的黄牛肉特色餐馆已经步入正轨,像他这样的餐馆,每天的毛收入在5000元左右,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提供了不小的动力。

时值正午,晴空万里,田间地头的绿色似乎更加透亮。而从吉林远道而来的游客安洪军,此时却带着些许遗憾,准备踏上返途。

“这里有着不同于我们东北的秀丽风光,更是有着独具特色的南国风情,当地人朴实、热情的民风,更是让我流连忘返。不过这次出来的游玩的时间差不多了,很遗憾,没能品尝这里的水果。下次来,不仅要品尝,还要带回去,亲朋好友一起品尝。”安洪军遗憾地说。

记者 张杰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