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探访|汉源:首个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在本月底具备带电条件

2023-11-24 15:00: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

四川在线(徐美玲 曹博成 雅安频道 廖诗雪)11月23日,位于汉源县皇木镇的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现场,数名工人正抢抓施工黄金期,进行光伏组件安装、电缆接线等作业,一眼望去,光伏板逐光而列,为汉源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再添一抹亮色。

汉源县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 汉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推动光伏发电产业发展,对加快能源结构调整、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汉源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推进产业和能源结构调整,通过利用荒山坡地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产业,推动绿色清洁能源建设,探索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新兴产业发展之路。

“项目于去年10月初开始施工,建设内容包括光伏本体31个光伏方阵、5条35kV集电线路、1座220kV升压站、220kV送出线路19.5km,”项目经理冉海涛介绍,目前光伏板安装已经达到98%,变电站的主要设备基本就位,本月底将基本具备带电条件。

施工现场 汉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光伏与高山的结合并非偶然,位于北纬30°的汉源县光照充足、热量丰富,具有发展光伏发电产业的优势。通过光伏与农业的结合,在不改变原有土地性质的情况下,既能使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得到开发,又能使生态脆弱地区的生态得到恢复。

“项目建成后,年平均发电量为13765.39619万kWh,年平均年利用小时数1045.42h,相较于以燃煤火电为替代电源,电站每年可减少使用约4.16万吨标准煤。”冉海涛说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