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国网雅电集团售电量居全省第四位 电网规模位列全省第五位

http://www.scol.com.cn  (2015-12-01 09:17:08)  来源: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王建明)国网四川雅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电集团)成立于1942年,前身为西康康裕公司雅安水力发电厂。1950年改名为“西康省工业厅雅安水电厂”,1955年西康省撤销后改为“四川省雅安水电厂”。

   雅电集团先后历经国有制、股份制、私有化、国有控股等数次变革后,在2008年12月底,四川省电力公司与雅安市政府签订资产重组协议,省电力公司实现对雅电集团的控股管理,到2012年3月,富源公司及石棉电网纳入公司整体运营,最终实现全市电力“一张网”和统一管理。目前,雅电集团供电覆盖雅安全市六县三区(含经开区),截至2014年末,雅电集团售电量87.93亿千瓦时,跃居全省第四位,电网规模位列全省第五位。

   据了解,在2008年12月,雅电集团虽然成为雅安市政府控股的地方电力企业,但仍未形成全市统一的电网,仅控股管理名山、芦山、宝兴、汉源四县供电公司和雨城区雨欣电力公司,而荥经、天全、石棉三个县级供电公司分属三县政府控股管理,“各自为政”的地方电力体制不能满足雅安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2010年1月,荥经、天全公司并入雅电集团,成为全资子公司。2012年3月,富源公司及石棉电网纳入雅电集团整体运营,实现全市电力“一张网”和统一管理。2013年7月,正式成立国网四川雅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按照重组协议和公司章程,雅电集团由董事会委托四川省电力公司对其履行专业管理职能,纳入四川省电力公司二级单位管理。据资料显示,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是公司的绝对控股人,雅安市政府是第二大股东,另外还有其他法人和自然人持有少量股份。
 
   目前,雅电集团供电覆盖雅安全市六县三区(含经开区)、拥有58万户用电客户,是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发、供电一体化的特一型企业。雅电集团内设11个职能部门,8个业务支撑机构,下属8个县级供电公司。截至2014年末,雅电集团售电量87.93亿千瓦时,跃居全省第四位。雅安电网已形成以500千伏电网为骨干网架集中送出,以220千伏电网为集散点支撑区域负荷发展,以110千伏电网为主供网络实现电力资源区域内就地转换的互联电网,电网规模位列全省第五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