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治浊水荒山 建绿水青山 造金山银山
汉源:做好生态优势大文章

http://www.scol.com.cn  (2016-01-19 17:30:30)  来源: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编辑:王飞  

                           产业环线之申沟桃源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通讯员 张翠容 记者王建明)汉源县地处四川盆地与川西高原之间过渡的干热河谷地带,县内河流纵横,海拔落差大,加之受矿产资源对林木生长的影响,境内生态环境脆弱,地质灾害多发。受“5.12”“4.20”两次地震灾害影响,汉源原本脆弱的生态地质环境进一步遭到破坏。近年来,汉源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了绿色发展的理念,按照雅安市委“做好生态优势大文章”的工作部署,将生态建设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坚持一手抓保护,一手抓发展,同步抓防范,在治浊水荒山、建绿水青山、造金山银山三方面下功夫,实现了浊水荒山变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治浊水荒山  筑牢生态底本

   因地制宜,积极在全县范围内探索水土治理方略,把工程类项目作为地质灾害防治治本之策,全面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工程,逐步对县域内的中小河流防洪堤进行修建修复,“4.20”灾后重建8 大地质灾害治理项目目前已全面完工。

   全面落实“天保工程”,实施森林生态补偿政策,禁止天然林商品性采伐,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采砂、砍树垦荒等各类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深入开展石漠化治理,生态林破坏问题得到基本遏制。积极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环保宣传,通过印发宣传手册、开展院坝讲座等,使“治理水土流失,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理念深入人心,成功改变了“浊水荒山”的面貌。

   根据监测资料显示,汉源县每年减少水土流失近600万吨,江河泥沙含量明显降低,水质达到国家一类标准。近两年来,汉源县几次局部地区连续降雨超过50毫米的天气,都没有大的山洪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发生,灾害发生的强度明显降低,浊水荒山治理成效明显。

 

建绿水青山  凸显生态优势

  以县城绿化为带动,在全县范围内实施“绿满汉源” 行动,不断提高全县林地和绿地覆盖率。汉源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2011年至2014年四年间,全县林地从的5.6万公顷增加到12万公顷,增加了6.4公顷;森林覆盖率从20%增加到56.2%,增长了36.2%。

  通过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退耕还林还草宣传,并制定出台相关方针政策等,使大量侵占林地现象得到基本遏制,有力推动了生态环境的绿化改善。特别是针对新县城土质较差、生态脆弱的现状,汉源县抢抓春、秋两季有利时机,在突出抓好城区主干道绿化的同时,大力开展“组团式”绿化,打造精品节点公园、广场绿地和生态边坡,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9.83%,绿地率达34.3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28.79平方米,昔日荒凉的萝卜岗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鲜花碧水阳光城,绿地面积节节攀升。

 造金山银山  释放生态效益

   创新发展思路,不走“守着青山绿水苦熬”的老路,充分发挥汉源的光热资源优势,积极做大做强生态发展大文章,从青山绿水中寻效益。

   按照汉源县委提出的“农业景观化、景观艺术化、艺术生态化、生态效益化”的工作思路,启动实施了交通、水利、产业发展三个“三年大会战”,打基础,强产业,推动农旅、文旅融合发展。

   记者从汉源县农业局相关资料显示,特别是实施产业发展大会战,出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扶持办法》,每年设立农业产业发展基金5000万元,采取“农民种、政府补、专家管”的形式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发展甜樱桃、红富士苹果、黄果柑、金花梨、伏季水果五大优势水果基地,春早熟蔬菜、秋延晚蔬菜、高山有机蔬菜三大生态蔬菜基地,花椒、核桃两大特色干果基地共66万亩,全县农民户均拥有各类产业面积近6亩。

   这些特色产业基地多数都分布在中高山区,成为了当地农民增收的“金土地”,“发展一种产业,富裕一方百姓”成为干群共识,老百姓实实在在尝到了“青山绿水”所带来的金银效益。清溪镇永安村发展大樱桃,全村565户农户,销售大樱桃收入30万元以上的有6户、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有364户、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有180户,97.3%的农户年收入超过5万元。农民兜里有了钱,家家户户建起了新房,80%以上的家庭购买了小汽车,许多家庭还购置了两辆以上的车辆,成为名副其实的小康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