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天全县落实稳增长政策措施 工业发展基金来相助

http://www.scol.com.cn  (2016-02-28 16:16:07)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周代庆本报记者 游飞
  1月6日,国务院对全国落实有关政策措施成效较明显的20个市(州)、20个县(市、区)给予表扬,天全县榜上有名。
  有着15.5万人口的天全县,是全省的经济小县、工业弱县、财政穷县。虽然面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影响,但2015年天全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亿元,同比增长15%。县委、县政府是如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全力促进经济平稳发展?2月26日,记者带着疑问前去探访。
 

设立工业发展基金政企共渡难关
  “如果没有政府帮助,这个春天对我们来说估计就是苦涩的春天。”谈起企业走出困境,天全县天彪冶金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胡林斌非常开心。
  2015年初,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影响,天全许多企业面临资金断链的危机。
  企业发展何去何从?天全县委、县政府决定在本已捉襟见肘的财政中,安排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5的资金,设立工业发展基金2000万元,并出台专门支持工业发展的《天全县工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
  天全县发展改革和经济商务局局长李正钋介绍,办法具体明确了使用范围和补助标准,将有限的资金重点用于支持企业保产稳产,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和技术改造升级项目,培育成长型企业、建设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开展中小企业科技研发、融资担保等方面,为企业发展雪中送炭,为产业结构调整创造条件。
  为切实发挥好工业发展基金在工业稳增长中的核心引导作用,天全县全力落实临时电价干预措施,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从2015年7月到12月,对符合国家产业、环保和节能减排政策的用电企业,在市政府给予每度电1.01分的补贴基础上,县政府再给予每度电1分的补贴。经测算,工业发展基金仅在企业临时电价补贴一项就达227万元,最大限度确保企业生产。
 

优化工业发展环境助推工业增长
  “发展基金为企业发展给足马力,提高行政效力又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李正钋说,灾后重建启动以来,天全县创新实施并联评价、并联评审、并联审批的“三并联”模式,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和审批事项,行政审批办理时限提速超过60%。
  在优化工业发展环境中,不断落实企业减负。实施“三证合一”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和减税、让费等政策措施,严格规范对企收费,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融资环境。加强银政企对接,成立融资性担保公司和1000万中小企业应急转贷资金,满足企业长期贷款和流动资金贷款需求。

  全县工业经济在困难中实现调结构稳增长。2015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8亿元,同比增长10.5%;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5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3亿元,同比增长15%;完成工业入库税收2.4亿元,同比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6亿元,同比增长18.9%。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