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灾后产业重建成效扫描

http://www.scol.com.cn  (2016-03-31 11:23:43)  来源:雅安日报  
编辑:王飞  

                        新产业 新希望——我市灾后产业重建成效扫描

  3月26日,汉源县双溪乡申沟村的桃花开得正艳,前来观景赏花游客的车辆排起了长龙,村民申疑的农家乐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客人。

  尽管忙得脚不沾地,申疑却乐在其中:去年旅游接待加上卖水果的收入就有5万元,今年又将是一个丰收年!

  “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重建启动后,汉源县全力打造百里果蔬长廊,以新建和扩建的方式,打通了7个乡镇的部分乡、村道路,并与国道108线贯通形成了约100公里的环线。

  如今,依托百公里果蔬长廊,在汉源县像申疑一样的群众越来越多,不仅住上了好房子,还通过产业重建增收致富,过上了好日子。

  灾后重建中,我市坚持把产业重建作为后发追赶和惠民奔康的重要支撑,放大重建效应、专注潜力转化,灾区“造血”功能不断增强,经济总量和结构不断优化,一批新的增长极和增长点加快孕育完成,灾区自我发展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新产业,托起灾区群众致富奔康的新希望。

                                 镜头 崛起飞地产业园区

  3月28日,记者走进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10余个基础设施重建项目和20余个产业重建项目正同步快速推进,无论是重建企业的建设现场,还是企业的生产车间,所到之处赶订单、抓建设的热浪扑面。

  在首个落户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的灾后重建项目——王老吉雅安生产基地的透明工厂内,一听听红色罐装凉茶在高速运转的流水线上下线,被打包发往绵阳、重庆、宜宾等城市。

  王老吉大健康产业(雅安)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乐武华介绍,项目已于2015年7月正式量产,目前每天可以生产5—6万箱王老吉,年产预计达到2000万箱,迈出了助力雅安产业发展的步伐,不仅给灾区带来了大量就业岗位,还成为拉动灾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在四川建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新厂区,一栋栋现代化的厂房拔地而起。经过短短一年的建设,这一总投资12.6亿元的工业重建项目,已完成包括热处理生产线、焊接生产线、机械加工生产线和总装生产线在内的多条生产线的搬迁,并已陆续投产。

  据企业负责人介绍,项目全面投产后,生产能力将在原来的基础上提高三分之一,形成年产微车桥150万套、轻车桥23万套、悬架80万套的规模。搬迁技改扩能后,预计今年一季度产值将达到7.2亿元,同比增长10.8%。

  与此同时,位于雨城区草坝镇总投资33.5亿元的中国恒天集团雅安汽车生产基地项目,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和配套设施建设,四大工艺车间生产设备均已开始安装。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10万辆大型SUV汽车,实现200亿元销售收入。

  2015年落户我市的四川新筑通工汽车有限公司二期新能源汽车项目推进顺利,已实现新能源城市客车和物流用车的小批量生产。

  “这些项目,都是灾后重建以来落户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的企业。”市政府副秘书长、飞地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桥介绍,灾后重建以来,园区共承接和引进中恒天汽车、新筑通工新能源汽车、建安工业、王老吉凉茶等大中型项目23个,计划总投资137亿元,达产后可实现营业收入420亿元以上。

  随着项目陆续建成投产,飞地园区正为我市产业重建积蓄力量、增加发展后劲,逐步成为市域经济的新支撑。

                                           成效 自身发展能力增强

  产业重建是增强灾区“造血”功能,解决灾区群众长远生计问题的基础。芦天宝飞地园区只是我市产业重建的一个缩影。

  “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始终把产业重建摆在重要位置,按照“农业强底座、工业挑大梁、三产当尖兵”的要求,强调绿色发展、生态富民,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把产业提升发展与优化经济布局、转变发展方式相结合,放大重建效应,增强灾区自身发展能力。

  按照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和新型工业化要求,我市依托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芦山产业集中区、荥经烈太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等园区建设,培育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工业产业,紧紧抓住成都平原经济区同城化发展的机遇,把适合雅安的工业产业做大做强。

  我们欣喜地看到,一名微晶、建安、雅化等受灾重点骨干企业借势推动技术升级、产能扩张;王老吉、琪雅服装、恒天等优势项目,助力我市产业重建,带动灾区群众就业增收、奔康致富。

  按照重建总规,我市以建设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为契机,“连点成片、连片成线、连线成面”,重建惠民、生态富民,培育了农民持续增收的增长点,推动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逐步实现了生态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向经济社会效益的有效、高效转化。

  我们欣喜地看到,百公里百万亩生态茶产业文化旅游经济走廊、百公里百万亩生态果蔬产业文化旅游经济走廊、百公里百万亩生态果蔬药产业文化旅游经济走廊3条主题鲜明、风格迥异、底蕴深厚、魅力凸显的农业农村和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经济走廊,使雅安灾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家园变果园。

  我们还欣喜地看到,投资50亿元的牛背山项目和30亿元的龙苍沟项目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碧峰峡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取得重大进展;雪山、河心、余家等一批灾后重建新村正向产村相融、农旅结合的新村转变……依托重建新村,我市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农事体验、乡村旅游等新业态,重建后的农村显现出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新景象。

  来自市重建办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25日,全市204个产业重建项目完工179个、完工率87.7%。雅安,正从产业重建走向产业复兴,让重建成果惠及更多受灾群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