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烧钱”的投资到底值不值?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7 11:17:5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支持方:是一种投资模式

反对方:烧钱已经变味了 中立方:能不能“烧”看项目

记者 张守帅 雷倢

10天前,滴滴出行宣布完成新一轮总额45亿美元、号称全球未上市企业单轮最大规模的股权融资,与之相关,靠烧钱、补贴赢得用户的发展模式再遭质疑。

面对“烧钱”投资,6月26日举行的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交会压轴大戏——股权投资交易会上,嘉宾们展开了激烈辩论。

松禾资本合伙人冯一名尽管没有投资过专车,但他是“烧钱”投资的坚定支持者。

“用补贴的方式可以快速积累种子用户群,用户积累到一定量可能赚钱。”冯一名说,这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投资模式,投资游戏公司也遵循类似的规律。他认为,这在某种程度上颠覆了传统投资模式的框框。

新沃投资总经理杨栋锐却提出疑问:“虽然烧钱获取了很多用户,但用户的留存黏度非常差,‘烧钱’已经变了味。”他并不否认前几年互联网公司借助“烧钱”积累了大量用户,很多流量红利也得以变现,但现阶段的变现能力要打个大大的问号。

“所谓对互联网企业的估值,就是一个用户值多少钱,所以大家单纯追求用户,甚至出现刷单和数据造假。”杨栋锐说,对于投资人来讲,最本质的还是这个项目有没有好的商业模式和盈利能力。

“作为消费者我赞成‘烧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务委员郭戎说,美国纳斯达克很早就能给“烧钱”企业定价,中国资本市场也应该考虑设一个定价机制,允许去试。

分享投资合伙人黄反之则认为,一般的投资机构支撑不起那种“烧钱”速度,在互联网“烧钱”对于单纯风险投资、私募投资是不合适的。

与此同时,他并不反对“烧钱”。黄反之是“烧钱”大户,他投资了不少生物技术和医疗类的项目。“研发一个世界级新药,通常要8年-12年,总投入一般在10亿-15亿美元。”他说,如果没有“烧钱”,世界上可能就没有新药出来,“烧钱”这种投资行为不能因为这两年移动互联网发生的状况就一概而论加以否定。

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相关负责人杜朋对此持赞同态度。“新能源、环保、大健康、数字城市管理等领域,一直就存在‘烧钱’投资。”他说,一些“烧钱”领域会带来巨大的社会进步,政府才会带动企业一起“烧钱”,它的收益也是可以看得到的,至少能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