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藏茶入选国家形象推广活动项目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9 09:59:49)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带上雅安藏茶展品,收拾行装,向哈萨克斯坦进发……8月24日,雅安茶厂董事会董事胡运和公司4名员工,前往哈萨克斯坦,参加今年8月25日到31日在哈萨克斯坦举办的“感知中国”——国家形象推广活动。

  此次活动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牵头组织,河南省、湖北省、四川省和重庆市共同承办,活动结合“一带一路”战略,通过文艺演出、现场展览、经贸洽谈、媒体互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等形式,多侧面、多角度展示中国改革创新、和谐发展的良好形象,以及中哈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的新成就。

  四川省有5个市州有项目参加,我市雅安藏茶被选中,参加系列活动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

  我国黑茶始制于四川雅安,雅安藏茶是汉藏民族团结的纽带,被誉为“西北少数民族生命之茶”。雅安藏茶制作技艺经千百年传承、演变,为雅安生产区所独有。

  早在2008年,雅安藏茶(南路边茶)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雅安藏茶能被选中,具有积极的意义。

  “我们带的展品,有用雅安藏茶制作的中国结、小礼品等。”胡运说,他们还将大熊猫等元素融入到雅安藏茶的展品中,展示雅安的生态文化。最让胡运骄傲的是,他们将市博物馆馆藏的一幅航海图,复制在一块雅安藏茶上,既展示了雅安藏茶的文化底蕴,也契合“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主题。

  据介绍,“感知中国”品牌活动始于1999年,10多年来,“感知中国”活动已在法国、德国、瑞士等20多个国家成功举办。该活动通过与到访国政府合作,在境外推出代表国家水准的演出、展览、论坛、影视展映、媒体采访等综合性活动,在相对集中的时间、地域,全面展示中国文化、经济和社会发展面貌,为世界各国人民提供一个在本国感受、体验和认知中国的机会,受到了各到访国政府和公众的欢迎。

  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除了雅安藏茶参加“感知中国”活动外,雅安知名茶艺师王霏和王盼攀姐弟,蒙顶山派茶技“龙行十八式”表演者徐伟等人也将在推广队伍中,他们将向外国友人展示茶艺和茶技。另外,雅安自然风光、灾后重建成就图片等也将得到展现。

  24日,胡运等人赶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

  据了解,雅安藏茶曾多次参加国际国内经贸活动,参加由国家部委组织的国家形象推广活动还是首次。

  此次形象推广活动中的雅安元素,也很值得期待。

  雅安日报记者 黄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