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 创新举措不断 进展成效明显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2 09:34: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 刘逸梅)9月21日,中共雅安市委三届十三次全体会议如期召开,会议确定了对新阶段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部署和主攻方向。

9月20日,在雅安市雨城区大兴镇徐山村一处山坡上,当地贫困户周文贵正在拾掇茶园里的枯枝。往年,周文贵和老伴每月共能拿到110元的低保,加上自己种植的粮食作物,每年收入仅3000余元。如今,政府给周文贵和老伴每人发放220元/月的低保,同时帮助其将粮食改种成茶叶,并增加了茶园面积,老两口每年收入能够达到13000余元。

徐山村利用当地丰富的林地资源优势,开拓创新,大力发展竹编产业,同时进行农旅融合发展,多元化助推脱贫攻坚。而徐山村只是雅安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这项声势浩大的“工程”正在雅安261个贫困村中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按照省委关于灾后恢复重建“三年基本完成、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 要求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决定,雅安全面实施扶贫开发“四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确保每年平均减少农村贫困人口2.3万人以上。到2016年底,要完成全市150个贫困村退出,1.2万人脱贫;到2018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全市88818名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61个贫困村全部“摘帽”;到2020 年,雅安要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为实现既定目标,雅安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单位不断创新举措,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突出精准和责任,脱贫攻坚开局良好。落实“六个精准”要求,扎实开展精准识别“回头看”。扎实推进“五个一批”特别是“灾后重建帮扶一批”,制定并实施了《18个扶贫专项2016年工作计划》,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办法》,做到工作责任、组织保障、项目资金、督导问责再落实,特别是要强化资金精准使用,加强资金监管,建立定期审计、检查制度,确保资金安全、使用廉洁。对弄虚作假、数据失真、脱贫不实、工作不力,没有完成脱贫目标任务的,实行最严格的问责,切实做到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8月底,雅安再次安排下达了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扶贫补助资金1500万元、贫困村卫生室和文化室建设补助资金750万元,共计2250万元,力保脱贫任务顺利完成。

在雅安各级部门长期努力之下,今年上半年,全市扶持5700名农村贫困对象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完成省下目标任务的51.82%;共恢复重建各类道路597.7公里,新建饮用水池45口、人饮管道89.72公里;发展有机茶、猕猴桃、食用菌等特色种植业11997亩,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及农户劳动技能培训3640人次;投入5961万元改造茶叶基地2万多亩,新建3000亩果蔬基地和1000亩中药材基地;整治农田1400亩,建成机耕道119公里和排灌沟渠102公里。

同时,雅安市还在教育、医疗、低保兜底、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等方面加大力气,切实加大民生投入,筹集资金24.33亿元用于十项民生工程和20件民生实事,民生和社会事业持续得到改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