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岔路口的花店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4 12:20:02)  来源:经济观察  
编辑:王飞  

在成都市主城区,太升南路、岳府街、暑袜北一街交界的三岔路口,聚集了三家花店,每家相邻不过50米。

2月11日,元宵节。阳光洒进了“艺彬花艺”店铺,老板娘张学彦忙着整理刚从昆明到货的花材。再过两天就是情人节,今年花的进价高得离谱,红玫瑰涨幅在30%左右。进价贵,意味着花店的利润空间被压缩。

3年前,她从黑龙江来到成都,在公司上班之余报了花艺兴趣班,梦想开个花店。半年前,盘下这个15平方米的铺子,她似乎摸到了梦想的样子。每月房租3600元,加上花材耗损,平均每天约有180元的成本负担压在身上。从早上9点半到晚上9点半,她一个人守在店里,半年来没有休息过一天,包括春节。根据四川省花卉协会的统计,2015年全省花卉销售额达150亿元,其中,通过互联网销售的只有6亿元。尽管如此,鲜花网店的兴起,还是让实体花店生意越来越难做。张学彦坦言,半年下来收支只能抹平,没有赚到钱。她摊开一双粗糙的手直叹气,“手还快搭进去了。”

很多人都是因为爱花而开了花店。“花之缘花艺”的老板娘叶章勤也是这样。2003年,她就相中了这个路口,紧邻冻青树菜市场,繁华的太升路商圈和红星路商圈也近在咫尺。叶章勤并不觉得生意难做,她拒绝拥抱互联网,一个纯粹的实体花店活到了第14个年头。“可能是老顾客比较多吧,全靠他们扎起。”

叶章勤的秘诀在于贴心的服务。实体花店遭遇的冲击来自两方面,一是实体经济不景气,鲜花这种“不必要消费”就会缩减;二是来自鲜花网店的冲击。但优质贴心的服务无法被取代。“情人节鲜花价基本上都翻了一番,你可以买点勿忘我和情人草的干花,等这波涨价过去了再买鲜花。”“这些百合花骨朵很多,等花一开出来马上要把黄色的花心掐了,要不花粉掉到白色花瓣上就不好看了。”“一周多浇水一次,每次淋一点,不要浇透。”……

大约一小时内,好几拨顾客光临,叶章勤都给出很专业的建议。她说,考虑的不是要赚好多钱,而是留住顾客,培育更多的回头客。叶章勤拿出了花店一半的面积,专门卖盆栽,包括蝴蝶兰、大花蕙兰、一品红等价位较高的年宵花。她两年前的这次转型,开辟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年宵花的销量超过了鲜切花。

位于街对面的“艺兰花艺”,也实现了突破。情人节网上订单猛增,将肯定超过实体店铺的销量。老板娘曾岚的电脑上,各种QQ、微信、淘宝、58同城等的咨询留言一直嘟嘟叫,她觉得,线上、线下互动协作,可以实现双赢。她在街边的店铺楼上租下一套居民房,是个小小的仓库,也是网上卖花的工作坊。“互联网有什么不好呢?只要它让我们的订单更多,生意更好。”

在这个车水马龙的三岔路口,弥漫着阵阵花香。三家实体花店的探索,好似也在三岔路口。

记者眼

记者 李欣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