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石棉:一颗“黄金果” 带来好生活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5 17:59: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刘逸梅  

三月,春暖花开,沿着雅西高速行驶至石棉县境内。在大渡河畔,沐浴着春风,感受着和煦的春光,眼前是漫山遍野的黄果柑果园。当阳光洒向大地,挂满枝头的黄果柑呈现出金灿灿的可爱模样,圆滚滚的果实着实让人垂涎欲滴。

近年来,随着石棉黄果柑在国内市场声名鹊起,当地的果农纷纷坐上发展的“快车”,一步步朝富足的生活驶去。黄果柑产业的发展,也吸引到不少果农返乡创业,新民乡大马村的果农欧阳开荣就是其中一员。

返乡创业 尽心种植“黄金果”

3月9日,记者来到新民乡大马村,成熟的黄果柑果实压满枝头,村民们细心地将果子采摘下来,整整齐齐地装进箱子,再一箱一箱的装进农用车,等待它们被带去远方。

记者见到欧阳开荣的时候,他正在自家果园里巡视,这是他每天必会进行的功课。“这一片套袋的黄果柑都是我家的,在我们大马村,我是第一个给黄果柑套袋的人。” 顺着欧阳开荣的手指,记者看到在漫山遍野的黄果柑树上,一个个白色果套掩映在绿色的枝叶中。

在2007年返乡种植黄果柑之前,51岁的欧阳开荣做过会计,开过度假村,养过长毛兔。“虽然有收获,但我始终觉得没有归属感。当时,正好我承包的度假村要征地使用,我就索性返乡种植黄果柑。”说起黄果柑,欧阳开荣和它可有着不小的缘分。父亲欧阳朝均从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种植黄果柑,可以说,他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对黄果柑也有着别样的感情。

说做就做,欧阳开荣关了度假村,立马返回大马村承包了10亩土地,开始发展黄果柑产业,“从施肥到修枝,我统统亲力亲为。最忙的时候,我每天只能吃上一顿饭。” 平日里,欧阳开荣还会利用乡里农技员下乡指导的机会,与他们进行技术讨论,在他的摸索下,自家的黄果柑越种越好。

“刚刚种下的时候,对成熟度把握的不好,年前就进行果子采摘,果实还没到达口感最佳的时机。慢慢的,通过自己摸索,发现挂果之后,让果实在枝头多放放,口感会更好。”对于黄果柑的种植,欧阳开荣有自己的标准,“我家果园里的果树,枝叶和枝叶之间大概会有15厘米的间距,这样利于果实吸收养分。像一株果树,如果今年果子结的太多,来年产量就会大打折扣,所以疏果也是很有必要的。”

每年,欧阳开荣都会亲自给每一颗果树修三次枝,把果园里所有的果树修完,一次需要45天,这还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工作。没事的时候,他都会到果园转转,进行局部的管护。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