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茶旅融合 名山农业供给侧改革之路越走越宽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3 13:55: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张超 杨路铭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 杨路铭)2017年5月20日,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蒙顶山茶”被授予“2017中国茶叶十大品牌”荣誉称号,而这仅仅是雅安茶产业发展中的一个掠影。近年来,雅安市在灾后重建中,将农业发展、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乡村旅游规划、农民增收等有机融合,按照“一三互动、接二连三”的发展思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把区域特色文化、旅游等元素融入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实现农业景观化、景观生态化、生态效益化。以市场、效果和民生为导向,积极推动茶旅融合,开启了政企合作的模式,引入更多的社会资金支持,到2020年,雅安预计将建设优质茶叶面积达100万亩,茶叶总产量10万吨以上,综合产值达到300亿元。

每天清晨,在蒙顶山茶交所的屏幕上,茶叶的实时价格、茶叶交易情况等信息一览无余,上千万金额的交易量直观地反映着茶叶市场的火爆。而在马路对面的蒙顶山茶叶交易市场,每到茶叶出产的季节,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商和本地茶农都会齐聚于此,买卖茶叶的吆喝声此起彼伏,传统交易与电子商务结合的购销模式带动着雅安茶产业不断向前发展。

今年上半年,雅安鲜茶叶市场形成了“质好、量减、价升、旺销”的良好态势,茶农在早春茶生产销售中利润平均增加10%以上,对于雅安广大茶农来说,茶产业这条“绿变金”之路,走得是越来越实在。

6月8日中午,来自成都的李俊带着家人惬意地骑行在名山区中峰乡牛碾坪茶乡绿道上,欣赏着牛碾坪的绝美景色。手持相机不停拍照的李俊对记者说到:“我们一家都很喜欢牛碾坪这种茶园生活,之前来过一次,觉得意犹未尽,决定要来一次茶园生活深度游。”在云雾缭绕的牛碾坪万亩茶园里,很多游客就像李俊一样,惬意地呼吸着山间的新鲜空气,享受着淳朴自然的茶园生活。

6月11日,雅安市名山区重点项目推进协调会上,牛碾坪项目被要求全力推进,牛碾坪万亩观光茶园依托生态茶产业经济走廊形成的“蒙顶山茶乡风情游”精品旅游线路,已经连续两年被评为了“全国十佳茶旅线路”。而在约30年前,这里仅仅是一片零星种茶的地方,如今,集科研、产茶、旅游于一体的全新牛碾坪正焕发出它新的活力。

目前,牛碾坪大力开发其旅游资源,重点打造了采茶、制茶、认茶、识茶、品茶、购茶一条龙的体验项目,并成功创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项目直接促进了一三产业结合,带动周围30户农户兴办农家乐和茶家乐,吸纳近200名村民就近就业,吸引近150人进入园区从事服务工作。据牛碾坪景区负责人高月红介绍,今年1—5月,牛碾坪景区接待游客人数已达52万人次以上,综合收入达200万以上。而在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就成功吸引了近6万游客到这里体验茶乡风情。

而在牛碾坪景区大门不远的名山区中峰乡海棠村4组,金保农庄的老板侯丽在自家农家乐里忙绿着:“我家原来还有一些茶园,都是父母在打理,我和爱人一直在绵阳打工。牛碾坪景区开始营业后,我们也决定借一借这股东风,开一家农家乐。”去年7月,侯丽一家投资近17万元,办起了农家乐。“我们之前没有办农家乐的经验,属于摸着石头过河,但生意一直还不错。很多客人都说,特别喜欢我们这里的自然景色和茶园生活,来了不止一次两次。下一步我和家里人都商量好了,准备好好学习农家乐的经营管理,要借就把茶旅融合这股东风借好、借到位!”

品茗、纳凉、骑游、观光,名山区把茶业转型升级、茶旅融合发展作为产业发展的重点内容,建成了一条贯通全区的“生态茶产业文化旅游经济走廊”,形成了产业提升、茶旅融合、全域旅游的大格局。如今的名山茶产业正沿着茶旅结合的新路子,推动着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