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国藏茶文化研究中心在雅安成立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5 15:05: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何晓丹 记者 张超)在“一带一路”战略倡议下,茶马古道的兴衰历史演变为线性文化遗产资源。6月24日,“首届中国藏茶文化发展论坛暨中国藏茶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雅安市雨城区藏茶村隆重进行,参会人员纷纷为保护和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延续雅安城市历史脉络、承载乡愁和文化记忆、促进中国藏茶文化的发扬和藏茶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在6月23日至6月30日期间的“藏茶文化活动交流周”的主题,本次活动吸引了国家民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50余名专家学者到场参加。四川省茶叶流通协会、四川省茶业协会、兄弟友谊、山雅茶业、吉祥茶业等茶业协会和雅安20多家藏茶企业也鼎力相助。60多位四川农业大学师生共同参与。

在浓厚的文化氛围和百余名嘉宾的见证下,上午9:30分,雅安市茶办主任李文峰、雨城区副区长刘坚、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张敏、四川农业大学文化管理系主任窦存芳共同为“中国藏茶文化研究中心”揭牌。

中国藏茶文化中心(ChineseTibentan-teaCultureResearchCenter)由西康藏茶集团依托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和四川省藏茶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学术底蕴发起成立,旨在依托藏茶文化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价值,雅安为藏茶主产区的区位优势,进行全面、深度的校企合作,系统研究和合理挖掘深埋千年的藏茶所承载的更深层次的文化价值和现实意义,并将学术成果转化为助推产业发展的文化资源,全面推动藏茶产业的发展。

揭牌后,首届“中国藏茶文化发展论坛”正式开始,此次论坛围绕藏茶文化的历史现状研究,“一带一路”战略与民族文化、地方文化传承与保护研究,“一带一路”战略与藏茶文化开发研究,藏茶文化与文化创意产业研究,茶马古道与民族文化交流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地方文化建设等六大议题展开讨论。19位来自全国高校、科研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发表了演讲。

中国藏茶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和首届中国藏茶文化发展论坛是西康藏茶集团全面进行校企合作的起点,凝聚了全国各地的藏茶文化研究力量,雅安将以此为契机,以学术研究助推藏茶文化产业,为藏茶产业发展提供新的发展思路和方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