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雨城区凤鸣乡:千亩藤椒成熟 百余农户抢摘抢收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7 15:21: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7月7日,时值小暑,骄阳当头,在雅安市雨城区凤鸣乡顶峰村的藤椒地里,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眼下,正值藤椒的成熟期,百余位农户或坐或蹲,在藤椒地里忙得不亦乐乎。

迎着朝露出门,披着晚霞回家,已成了顶峰村村民魏书强近期的常态。在田间,剪枝、去叶、剥离,魏书强动作一气呵成,“别小看这个简单的动作,如何避开树枝上的刺,如何不损毁藤椒,如何分辨其是否成熟,都需要日积月累的经验才能知晓。”魏书强笑着说,“每采1公斤我们能够赚到4元钱,手脚麻利的,每天能够摘到25公斤以上,我们也在这段时间抢摘,保证产量最大化。”

凤鸣乡顶峰村农户正田间采摘藤椒

藤椒生长周期长,但采摘期短、工作强度大,为保证成熟的藤椒都能被采摘,让劳动成果不白费,大家干劲十足。12岁的张贵锦放了暑假,也加入到了采摘藤椒的队伍中,“我和爸爸妈妈每天都来采摘,不仅能够为采摘藤椒贡献力量,也让我的暑期生活更加充实。”

凤鸣乡有藤椒面积约1100余亩,今年,是其规模化种植藤椒的第3年,预计将有近6万公斤藤椒成熟,销售收入80万元。“合作社流转了乡亲们的土地,让大家在自己的土地上干活挣钱,而这些藤椒将被销往外地,效益好时大家年底还能得到合作社的分红,这样,乡亲们的收入就会更高了。”望着漫山成熟的藤椒,雅安市山妹子藤椒种植专业合作社管理人员何学兵眉间仍流露着些许担心,“在接下来的20天,所有成熟的藤椒就必须采摘完毕,否则将烂在田间,而现在我们也在想办法增加人手。”而在明年,全乡将有25万公斤藤椒成熟,届时,需求的用工量会更多。

采摘后的藤椒现场称重

多年来,凤鸣乡大力发展茶叶、雪梨、藤椒等特色农业产业,并成功举办了“顶峰雪梨采摘节”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助力脱贫攻坚。2016年底,随着顶峰村顺利“摘帽”,凤鸣乡所有的贫困村已全部退出,目前,凤鸣正不断扩大产业规模,让乡亲们的腰包更鼓,致富奔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