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石棉县“八月瓜”产业项目获省市县科技项目列项

www.scol.com.cn  (2017-11-16 10:14: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原标题:抢抓科技制高点和市场先机 深山野果子变农民增收“金果果”

11月13日,在石棉县先锋乡共和村的山林地里,村民罗国永正在修剪一大片蔓藤植物的弱枝:“以前从来没想到,这个植物还能给大家带来收入。”

这片蔓藤植物,学名三叶木通,被石棉当地人称为“八月瓜”,长相酷似地瓜,又似香蕉,在该县中高山地区均有分布。作为药材,其根、藤、叶、果实、种子皆可入药,具有行气活血、消炎利水的功效;作为水果,它鲜香浓郁,富含糖、多种维生素和丰富的游离氨基酸,是推动当地中高山地区脱贫攻坚的产业之一。

但是,国内关于三叶木通的基础研究十分有限,该如何加快该产业发展?今年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王万彬、康伟、刘智勇、朱建华联合提交《关于将三叶木通(八月瓜)列入科技攻关指南的建议》,提出将三叶木通产业列入科技部和四川省重点攻关项目,通过抢占三叶木通产业发展的科技制高点和市场先机,在中高山地区实施产业扶贫和科技扶贫,树立典范。

关注

建议加强八月瓜基础研究

作为野生植物,国家科技部已把三叶木通作为濒危紧缺药材,其主要集中分布在在陕西南部、重庆、湖南、四川等地。经四川省林业勘察规划设计院森林资源二类调查显示,石棉县的野生三叶木通资源在全县16个乡镇65个行政村均有分布,主要集中在海拔900—2000米之间林地内,面积近18万亩。

“了解到全县资源分布情况后,2015年,石棉县把开发利用三叶木通资源作为中高山群众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先后投入资金500余万元,用于三叶木通资源研究、新品种选育、规模种植、市场拓展等。”王万彬介绍,这有力推动了全县中高山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

经过发展,2016年,石棉县供销合作社下属宰羊供销社与美罗乡汇同沟农业科技公司、张家界三成农业公司合资1000万元,成立雅安市蜀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八月瓜产业市场经营主体,开展八月瓜加工销售和科研产品研发。2016年,公司收购野生八月瓜6万余公斤,助农增收18万元,还通过生产加工果茶实现产值500余万元。

“三叶木通的研究和推广,石棉县采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方式,取得了初步成效。”王万彬表示,石棉县大力推动三叶木通产业发展,全县已栽植了6000余亩。

尽管如此,由于国内对三叶木通的基础研究不多,如何破解新品种的驯化与选育等问题成了摆在石棉县政府面前亟需破解的课题。在撰写提案前,王万彬等政协委员,特意与四川农业大学的教授——在石棉县挂职科技副县长的罗培高,进行了沟通。

在长期关注三叶木通的罗培高看来,该植物人工栽培投入低,基本无需管护,经营灵活,非常适应石棉县中高山地区生长,带动群众增收脱贫。

“以前它是藏在深山里的普通野果子,没有充分利用好。”罗培高表示,2015年石棉县开始试种三叶木通后,农户种植积极性很高,但关于三叶木通方面基础研究的资料与报道十分有限,尤其是该物种的基因组组成、大小及其相关生物学特性方面的研究极少,严重影响新品种的驯化与选育、种苗繁育技术和栽培技术的研究。

罗培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王万彬等委员将其写进了《关于将三叶木通(八月瓜)列入科技攻关指南的建议》中,提出要“抢占三叶木通产业发展的科技制高点和市场先机”。

回复

项目获省市县科技项目列项支持

在收到提案后,市科技局立即进行了回复:因该项目符合国、省科技项目指南要求,目前已得到省、市、县科技项目列项支持。

“比如,在2016年省级科技项目申报中,企业的《八月瓜(三叶木通)仿野生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申请到立项经费80万元;2016年度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雅安服务总站项目,《三叶木通植物资源开发利用与中高山地区精准扶贫的技术体系研究》获得20万元支持;2017年省级科技项目申报,企业的《八月瓜果酱及八月瓜果汁加工工艺的研究》项目,获立项经费30万元。”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三叶木通已得到8项省、市、县科技项目列项支持。

“各级政府对产业的发展十分支持和关注。”王万彬表示,依托四川农业大学的科研资源,蜀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三叶木通产业研究院”,负责产业引领规划、技术瓶颈突破;不仅如此,四川农业大学和石棉县政府,还联合在崇州建立了三叶木通标准化栽培示范园,集作物病虫害防控体系、科技扶贫于一体。

“发展产业还需龙头企业的带动,除了加强科技项目列项支持,也要加大对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才能推动果茶、果酒、果油等加工产品的商品化进程。”王万彬说。

记者 张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