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雨城区:茶园托管 实现多方“共赢”

www.scol.com.cn  (2018-01-05 15:19: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姜昌洪在自家茶园中 他对托管后的茶叶生长状况非常满意

1月1日清晨,雨城区草坝镇林口村村民姜昌洪清点了家中准备的年货后,便前往查看自己所养150群蜜蜂的生长状况。“以前这个时候,茶叶正进入冬管期,修枝、施肥等维护茶叶的工作都要在这段时间陆续开展。”与往年不同,2017年,姜昌洪将自家5亩茶园托管给了雨城区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自己也不需要花时间去打理茶园了。“茶园管理、茶叶采摘、甚至鲜叶销售等工作都有人帮我做了,而且他们采购的农业生产资料也更加便宜,多出来的时间和精力,我就会外出务工或增加养蜂的数量。”2017年,姜昌洪利用空余时间劳动增收,比往年增加了近4万元收入。

“你家种植的老龄茶,在﹣10摄氏度以上都不会有影响,而对于幼龄茶,最好覆上2层农膜进行保温。”当天,雅安雨城供销惠农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农公司)农技员来到姜昌洪的茶园,对其茶树进行最后的检查,并修剪边脚枝,此后,茶叶将进入冬季“休眠期”,直到春季。姜昌洪种茶制茶二十余年,在将茶园托管的近半年时间中,他对惠农公司所开展的各项精细化的工作感到非常满意,他预计,在今年收获期,茶叶的产量和价格将会有不同程度提升。

像姜昌洪一样,如今雨城区已有近5000户茶农将自家的茶园进行了托管,托管面积近6万亩,占全区茶园总量近六分之一。作为实施主体,惠农公司以雨城区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为载体,对茶农和新型经营主体的茶园进行统一管理。“托管不等同于土地流转,我们会科学地对托管茶园进行施肥、施药、修枝、采摘、销售等一系列行为,但最终销售所得我们会原原本本返还给茶农们。”惠农公司总经理何鹏霄介绍。

作为企业,如何在帮助茶农减轻工作量的同时,让自身获得更加可观的利润?何鹏霄深耕农业行业多年,他认为,茶园托管面积增加,必然会规模化采购各种农业生产资料,减少中间经销商之后,采购的农资价格更低,在保证茶农不多付费的情况下,获得经营利润。同时,随着现代农业的飞速发展,诸如采茶机、无人机等先进的设备代替了传统的农耕模式,劳动效率提高不少。“公司购置的无人机12分钟能够对7亩茶园喷洒农药,而靠人工需花费1天,时间浪费了不说,人工费用还更高。”何鹏霄说。

“目前,雅安茶叶市场逐渐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现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因此,我们在雨城区草坝、合江片区开展了该项茶园托管试点工作。”雅安市供销社副主任李鸿表示,茶园托管比起之前的专合社方式操作更加现代化、有序化,科学管理也更加容易,能够节省不少劳动成本和农资成本,同时也有利于减少农村面源污染。

在前期探索的过程中,雅安市供销社也采用了不同的方法对茶园进行管理,“采取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方式,对茶园管理只能提供建议而不是全盘接手,现代化程度较低,操作起来难度大;若直接进行土地流转,则用于茶园改造、设备购买等资金又太多,徒增企业的压力。经过长期的调研和试验,茶园托管是非常科学合理的一种方式。”李鸿说,“长远来看,通过专家指导进行测土配方施肥,对土壤、作物影响较小,茶叶品质提升后,销路更广,而价格自然也能更高。当然,我们也对惠农公司有明确的要求,托管工作步入正轨后,至少让老百姓的收入不比自己管理时低。”同时,雅安市供销社还积极地与四川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各位专家也会为茶叶品质提升保驾护航。

茶园托管,可以让茶农增收渠道更广,实施主体获得更可观的利润,而作为管理方,看到品质更好的茶叶能够连年生长,多方“共赢”的局面正逐步形成。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十九大报告的指引下,雅安市以“五雅”(雅茶、雅竹、雅果、雅药、雅鱼)特色农产品为主线,加快发展现代农业。预计到2022年,雅安建成绿色茶产业基地,打造中国藏茶之乡,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将达到100亿元以上。

记者 张超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