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乡村振兴怎么实现?全国“三农”专家汉源谋策献计

www.scol.com.cn  (2018-03-18 15:24: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雅安市委常委、副市长白云致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生 周里杰 记者 张杰 文/图)3月17日,由四川省社科院、四川省乡村振兴战略研究智库主办,汉源县委政府承办的山区县乡村振兴学术峰会在汉源举办。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杜志雄、国家行政学院生态文明中心主任张孝德、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朱启臻、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四川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邓良基,以及来自省委农工委、省发改委、省农科院、西南财大的多位省内外“三农”方面的知名专家参加了本次峰会。专家学者们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进行研讨,着力达成研究共识,形成具有指导性、可操作性的研究成果,以更好地帮助汉源提升“三农”工作水平,助推雅安市各县区乃至全省、全国各地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取得实效。四川省政协原副主席解洪,雅安市委常委、副市长白云,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汉源县委书记杨兴品参加峰会并分别致辞。

张红宇在以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的演讲中说到:“全国各个地方,对于如何进行乡村振兴有着不同的方式,不能千篇一律,要因地制宜。汉源县有独特的自然环境资源、交通区位等优势,更应该走农旅结合的路子,成为一个好看、宜居的观光旅游休闲地。”

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汉源县委书记杨兴品作主题演讲

在“乡村振兴怎么看?”、“山区县乡村振兴怎么干?”两个分论坛上,邓良基表示,农村的发展,要组合各方力量,要用科技的创新来带动农业,通过农业技术的创新来带动农业的发展,从而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实现乡村振兴。

峰会发布了《乡村振兴的汉源实践》。“汉源的乡村发展在众多约束条件之下之所以能够独树一帜,显现标杆性的示范效应,根本原因在于其找准了破解山区发展困境的密码,针对山区的资源特征开展了一系列具有独创性的探索实践,不仅有效解决了小农户难以融入现代农业、分散资源难以集约化利用等现实困难,而且创新性地破解了农业农村衰退、发展要素缺失、政策支撑乏力等深层次难题,结合自身优势,走出了一条以扶持小农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李后强在本次峰会的发言中说到。

近年来,汉源立足山区农业大县基本县情,确立了“农业兴县、工业强县、旅游活县”的产业发展思路,把农业作为兴县之基、富民之要,坚持以全域均衡同步奔康为目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农旅融合发展为特色,以农民主体为核心,以绿色发展为底线,围绕补齐全面小康短板、提高农业产出效率、延伸农业产业链条等“三农”工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攻坚突破,着力繁荣业态,留住农民、集聚人气。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5989元增长到2017年的11202元,贫困人口从2010年底的65454人下降到2017年底的2774人。汉源农村焕发出炊烟缭绕、瓜果飘香、鸡鸣犬吠的生机和活力,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