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千百亿产业集群”起跑 雅安经开区积极构建特色产业发展新格局 

2023-12-07 21:55: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廖诗雪)12月6日,在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内,一条集湿法研磨、辊道窑、喷雾干燥等设备为一体的年产4万吨磷酸铁锂项目的生产线正在进行小批量试生产。

“目前共生产了11批次的磷酸铁锂粉末,都已经发往比亚迪、中航锂电,”雅安厦钨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图解工程师曾龙杰介绍道,“二期项目投资65亿元,现已进入设备选型阶段,达产后年产6万吨前驱体、正极材料和电池梯次利用。”

厦钨新能锂电新材料项目现场 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合作局供图

聚焦“千百亿规模”,构建三大集群

“目前经开区有5个锂电新材料项目,”经开区经济合作局副局长高海洋说道,“项目建成后,将与雅化锂业就近实施产品协同配套,实现锂电材料产业链循环发展,打造千亿级先进材料产业集群。”

锂电产业的快速崛起,这只是经开区产业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经开区把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发挥经济辐射带动功能的关键抓手,精准定位产业发展细分领域和产业链上下游重点环节,打造先进材料千亿级和数字经济、装备制造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着眼于全力推进永兴化工园区扩区,依托先进材料产业功能片区,布局锂电材料产业园、电子信息材料配套产业园和功能性新材料协作产业园;擦亮“中国雅云”品牌,塑造大数据产业特色优势,同步推进存储、算力、应用、创新,重点发展数据存储、数据计算等数字经济“六大生态链”;持续巩固国内规模最大的微型汽车后驱动桥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螺旋锥齿轮生产基地地位,着重向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零部件制造转型升级……

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供图

开展梯度培育行动,打造雁阵企业群

近年来,经开区实施重大项目招引行动,多次到访北京、成都、重庆等城市,每年新增一批项目。同步借鉴自贸区经验,与国际通行规则对接,推动制定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提升外商投资便利化水平。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今年以来,四川安雅特电大容量高安全凝胶固态锂电池产业化项目创下三个月落地的“雅安速度”;海通固能废旧锂电池锂电下游产业链项目,增强了产业链韧性……

同时,经开区还创新实施规模企业梯度培育行动和科技赋能提升等行动,通过打造“龙头领航企业+优势骨干企业+快速成长企业”的雁阵企业群,支持小微企业扩大规模、新建企业达产达效。同时,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合力攻关跨行业、跨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