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面对汛期谣言更应信息公开透明

http://www.scol.com.cn  (2016-07-07 13:42:0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7月5日,雅安当地网上流传着两段小视频,引发了极大的转发量,其中一段在一个隧道口,一辆轿车被洪水冲走;在另一段视频中,貌似发生在一个古镇街道,几辆轿车被汹涌而来的洪水冲走。网传这两段视频分别发生在雅安的某隧道和某古镇。一时间,雅安的网友们很是担心,纷纷进行转发并求证。事实上,在这轮强降雨中,雅安并未出现大的险情,出现的几处小型山体塌方和交通暂时中断,也都通过相关部门和权威媒体及时进行了发布。很快,媒体记者通过实地采访,证实这两段视频的汛情并非发生在雅安,并进行了辟谣。

当前,正值汛期,所有人都紧绷着一根弦,虚假信息的盛行,恰恰表明当今社会信息沟通渠道的不畅。如果人们获知真相的渠道权威、全面、时间快捷,网络谣言自然会不攻自破。

网络说到底不过是一种技术,一种工具。当网络给人们的生活造成越来越大影响时,各种各样的人会出于不同的目的去应用它,其中就包括那些有意制造谣言的人。所以,人们在使用网络时应该切实自律,遵守共同的底线,既不随意传播谣言,更不恶意散播谣言。其次,网络谣言的澄清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网络谣言的出现如果应对得当,往往给澄清真相提供契机。当下,党委政府也在积极应对汛情,做好防汛抗洪准备的同时,应力求做到信息透明化和公开化,向群众提前预发天气、路况、地质灾害点的即时信息,尽最大努力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另外,在汛情面前,人们一定做好自身的安全防范,及时关注相关部门和权威媒体的及时信息,以便及时避险避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