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荥经探索特色茶产业发展道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0 16:55: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张超  

                       荥经县宝峰彝族乡 茶园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我们将联合周边乡镇,加快建设好道路环线,让茶叶走进千家万户,构建茶海彝乡。”正在发言的,是荥经县宝峰彝族乡乡长邱天翔,2月9日,荥经县宝峰、天凤、民建、烈士、新添五个乡镇的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齐聚在海拔超过1000米的宝峰彝族乡,共同探讨茶产业的抱团发展之路。

这五个乡镇地处古茶马古道,有着深厚的茶文化底蕴。汽车驶入宝峰乡,墨绿的茶树映入眼帘,全乡茶园已然初具规模。“荥经气候温暖湿润,雨量丰富,有着得天独厚的种植条件,而且,我们会加强对茶叶品质的追求,”荥经县委农工委主任徐锋勇介绍。

在宝峰乡和新添乡,中小型的茶叶交易市场已然建成,有明显地域特色的茶叶合作社已经成立。当天,宝峰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程先洪非常忙碌,清晨,他就一直在茶园里检查茶叶的病虫害情况,“临近春茶的采茶期,我们会帮助乡亲们将他们所种植的优质茶叶销售出去,今年再鼓动更多的人加入进来。”茶叶销售了,收入就会增加,村民就会种出更好的茶叶,这样的良性循环在当地已悄然开始。

今年2月5日,中央一号文件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围绕《意见》精神,荥经在升华农村改革、树立品牌优势等方面明确了目标。“既然开始了,就要排除万难、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接下来,我们将着手于道路拓宽等基础设施的改善,以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民间资本。”荥经县委副书记周万平如是说到。

目前,荥经全县茶园种植面积达10.6万亩,其中投产茶园5万余亩,年产值达1亿元以上。近年来,荥经在天麻、猕猴桃等农业产业发展上已有所突破,同时,全力探索从茶叶产业中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