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用心感知成长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5 15:59: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用心感知成长,用笔记录生活。北漂小雅女杨然的第二本书《青春太瘦,指缝太宽——一个中学女生的成长记录》由线装书局出版社出版。之前,大众文艺出版社2010年5月出版了她的第一本书《走过童年的小脚丫》,当时,她还是小学六年级学生。

杨然现为北京市第九中学高三学生,父亲系雅安市名山区籍军人。杨然出生和成长在军营,从小接受父辈的耳濡目染,养成了勤奋好学和刻苦钻研的性格,一直品学兼优,爱好广泛。小学时获北京市“红领巾奖章”,初中和高中均获北京市“三好学生”,在全国青少年“春蕾杯”征文大赛中多次获奖,二胡演奏获北京市民乐大赛少年组金奖。

从6岁用拼音写“每日一记”开始,杨然坚持把自己在生活中看到的、感受到的,都及时记录下来,到小学6年级,就已写下20多万字的日记、诗歌、散文和童话。当年,出版社从中遴选出11万字,汇集出版了她的第一本书。2010年5月10日,本报以《12岁雅女出版〈走过童年的小脚丫〉》为题进行了报道。

进入中学后,杨然并没有被繁重的学习束缚,始终快乐阳光地成长。在一直保持年级前几名的优异成绩同时,她不忘用心去感知成长和感悟生活,写下了大量的散文、随笔和童话,记录了从指缝间匆匆流逝的青春时光。

《青春太瘦,指缝太宽》一书从杨然上中学6年来撰写的300多篇文章中,挑选出137篇不同风格的散文、杂文、随笔和童话汇集成册。全书分为《书包关不住的豆蔻年华》、《穿越课堂的青春思考》、《我们一起长大的青春》、《成长在左,亲情在右》和《嘘,你看书桌里的世界》五个章节,既有成长过程中的快乐记录,也有面对社会和生活的青春思考,还有难忘的友情、同窗情,以及相依相伴的亲情。

作为在外地长大的北漂小雅女,故乡雅安一直是她笔下抹不去的一份牵挂,因为她明白,尽管她并不在这里成长,但这是她父辈的故土,这里有她的爷爷奶奶和其他亲人,是父辈在异乡打拼这么多年心中扯得最紧的根。在《我的乡愁》中,她写道:“雅安,爸爸的故乡发生了7级地震。幸运的是,爷爷奶奶家里人和房都没事,平平安安。爸爸是幸福的,因为身在远方的他牵挂的故乡是平安的。”

生活在雅安的爷爷奶奶,也是她书中的牵挂,在怀念小狗可卡的《足印》中,她这样描绘:“爷爷奶奶的儿女不在身边的日子,只有可卡一直陪着,而可卡的全部就是爷爷奶奶。十年,可卡终于还是离开了。奶奶和爸爸通电话,每打一次就哭一次……”谈及对乡愁的理解,她在书中说:“蒙顶茶,是幺爸儿每年开春必会给爸爸寄来的茶,蒙顶山,也是爸爸一直在文章里对乡愁的寄托。”

杨然的父母希望女儿不管在哪里成长,心里都要永远揣着故乡。谈及支持孩子写作和出书的初衷,他们表示,不一定就要培养孩子当作家,而是希望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通过坚持阅读和写作,做到有思想的成长,有思考地生活,将来做一个正直善良且对社会有作为的人。同时,他们也愿意通过这本书,把女儿的心灵世界和成长足印,与众多家长分享。

记者 熊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