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藿香正气水+头孢 中毒?真的!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3 20:21:39)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王飞  

入暑后,藿香正气水已经备起来了。这些天,很多人都在朋友圈看到这样一则提醒:藿香正气水不要和头孢类药物一起吃,吃了会中毒,严重的甚至会丧命。这是真的吗?北京朝阳医院副主任药师邱葵告诉记者,这是真的,“头孢类药物最好不要与含有酒精的藿香正气水同用,吃头孢类药物的时候也不要喝酒。”

邱葵说,藿香正气水与头孢类药物同用会中毒,其实是藿香正气水中的酒精与带有头孢类药物中的甲硫四氮唑基团发生双硫仑样反应,出现面部潮红、眼结膜充血、视觉模糊、头颈部血管剧烈搏动或搏动性头痛、头晕,严重者甚至会出现胸痛、心肌梗塞、急性心衰、呼吸困难、急性肝损伤,惊厥及死亡等症状。由于绝大多数头孢类药物都含有甲硫四氮唑基团,因此,建议公众在使用含有酒精的藿香正气水或者其他含有酒精的药物时,不服用头孢类药物。

由于个体差异,同样出现双硫仑反应,每个人的轻重程度不等。有些人的症状很轻,甚至自己都没有察觉,有些人则症状很重;有些人在吃头孢类药物时大量饮酒才有反应,有的孩子在输头孢进行治疗时,外用酒精擦拭降温也会出现双硫仑反应。具体到个人发生双硫仑样反应的程度到底是轻还是重,很难判断。因此,在服用头孢类药物期间,如果需要使用解暑的药物,可以换成不含有酒精的药物;如果习惯使用藿香正气水,可以换成软胶囊或滴丸剂等不含有酒精的剂型。

 贾晓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