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专家学者汇聚雅安论道绿色发展路径
发布四川县域绿色发展研究报告

www.scol.com.cn  (2017-12-28 12:16: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杨路铭)12月28日,由四川省县域经济学会联合四川省林业厅主办的“四川省县域绿色发展路径研究座谈会”在雅安市圆满举行。省政协副主席、民盟四川省委主委赵振铣出席会议并讲话。

赵振铣说,选择什么样的发展理念和发展道路,是决定一个国家或地区未来是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发展中倡导绿色、生态、低碳、循环的理念,改变以资源耗竭、环境污染支撑经济增长的发展方式,这既是我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的保障,也是中华文明的必然选择。因此,县域必须找到绿色发展的有效路子,才能实现县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四川省县域经济学会会长张成明在致辞时说,党的十九大报告做出了坚持新的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决定,中共四川省委也制定出台了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政策措施。举办本次研究座谈会,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积极推进省委确立的绿色发展战略,持之以恒的探索绿色发展之路,坚定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落实绿色发展举措。

张成明说,坚持新的发展理念,我们就必须把绿色发展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领。在思维方式、价值导向、空间布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等方面,推进一场深刻的绿色变革。一是要树立绿色思维,坚守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二是要规划绿色布局,坚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要构建起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空间和产业布局。三是要坚持绿色导向,将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质量作为我们各项工作的指南。四是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五是要推进绿色生产,努力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引导绿色设计、生产绿色产品、发展绿色产业,实现生产方式绿色化的深刻变革。六是要健全法规制度,构建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要通过我们持续不懈的努力,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雅安市委常委、副市长、省县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白云在致辞中表示,实践证明,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县域经济和绿色发展并不矛盾,两者有机统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也能实现县域经济“生态转型、绿色崛起”。

在当天的会议上,来国家林业局林业改革司副司长吴勇、四川省林业厅厅副厅长包建华、四川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省县域经济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侯水平、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汤继强等专家学者围绕县域绿色发展路径这一主题,就县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县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提质增效、县域产业结构优化布局、县域绿色、低碳、循环消费模式、县域推进新型城镇化提升承载能力等分别作了演讲,精彩观点赢得现场与会者阵阵掌声。

张成明介绍,四川省县域经济学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相关工作。特别是近年来,在省发展改革委、省社会科学院的精心指导和全省各级政府及部门的强力支持下,围绕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和重点工作,坚持不懈地开展助推活动。在建言、献策等方面,做出了一定的成绩,受到各级政府的充分肯定。张成明表示,省县域经济学会将一如既往,倾注精力,搭建平台,为促进我省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发展,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当天的座谈会还发布了四川县域绿色发展路径研究报告,报告选取雅安市为研究样本,总结出了雅安经验,提出了四川县域绿色发展的对策措施。报告认为,近年来,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城市,雅安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实施生态强市战略,始终将生态作为传家之宝、立市之基和发展之源。近年来,面对重建脱贫双攻坚的艰巨任务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挑战,雅安市委确立了“抓住灾后恢复重建大机遇,做好生态文明示范大文章,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发展思路,出台了《中共雅安市委关于坚持绿色发展推进发展振兴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意见》。雅安市自觉融入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大潮,专注生态优势转化,在享有天蓝地绿水清生态福利的同时,走出了“绿而美、绿变金”的特色发展之路。雅安市森林覆盖率达63.6%,稳居全省第一,建成国家、省、市级自然保护区6个,全市野生大熊猫数量总数达到340只。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6%,成功创建四川省园林城市。大气环境质量不断改善,饮用水水源和良好水体得到有效保护。雅安市为保护长江、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此外,青神县围绕竹资源,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竹编产业做成了全国第一、世界知名的招牌产业,创建了世界第一条竹原浆原色纸生产线,全年林业总产值超过50亿元。广元市朝天区积极发展核桃产业,全区已建核桃基地42万亩,农民人均核桃收入5500元,全区63%的贫困人口通过核桃产业实现脱贫,这些都是县域经济绿色发展的有益样本。

报告提出了四川省县域绿色发展主要目标,到2020年,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方式基本形成。报告提出绿色发展重点,以县域绿色发展创新作为突破口,推动四川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绿色产业的健康发展作为新特色,更好地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共同提高。针对我省县域绿色发展目标和重点,报告提出七大对策建议。坚持绿色发展引领,推进县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互联网+”绿色化,培育新兴增长点;建立和完善绿色发展项目库,再造绿色发展新优势;加强绿色发展基金建设,拓展绿色投融资渠道;大力推进大数据应用,助力县域绿色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人才造血功能;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完善绿色发展机制。

本次座谈会由四川省县域经济学会、四川省林业厅主办,雅安市委市政府承办,当代县域经济杂志社协办。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全省生态文明示范试点县(市、区)负责人,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共10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