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年风雨中坚守换来大熊猫“淘淘”的茁壮成长
大熊猫小种群复壮实验取得阶段性成功

www.scol.com.cn  (2017-12-30 21:50: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2013年10月人工繁育大熊猫淘淘放归野外一周年后在树上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张勘 记者 张杰 张超)2017年12月28日,四川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监测到,有大熊猫进入按计划安装在栗子坪保护区野外监测站(玻璃房)附近的回捕笼中。消息立即被汇报到各级主管部门,四川省林业厅庚即启动应急预案,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西华师范大学等科研机构专家当晚抵达海拔3000米的回捕笼处,经过体检和体内电子芯片检查后,确认此次回捕到的是2012年放归的雄性大熊猫“淘淘”。

2014年10月回捕淘淘检查身体

检查结果表明,“淘淘”体格强壮,除鼻梁有疑似打斗留下的伤疤外,全身无外伤、皮毛光洁、无体外寄生虫,四肢、生殖器发育正常,牙齿磨损程度低,身体健康,体重达到230斤。 “淘淘”体检完成,佩戴可脱落项圈后就地放回野外。“淘淘”在野外五年的成长,证明经野化培训的人工繁育大熊猫具有野外生存能力,大熊猫小种群复壮实验取得阶段性成功。

2017年12月28日“淘淘”回捕现场

大熊猫“淘淘”,雄性,2010年8月3日出生,是全球首只采用母兽带仔方式野化培训的人工繁育大熊猫。父亲“芦芦”,母亲“草草”均为救助的野生大熊猫。2010年8月至2012年10月开展了为期两年的野化培训,2012年10月11日,国家林业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组织将其放归到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放归后由栗子坪保护区管理局为主成立的大熊猫专职监测队进行日常监测工作。

1234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