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老年大学30周岁了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7 10:50: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5月13日上午,雅安老年大学纪念建校30周年文艺演出在该校四楼多功能厅举行。

  演出在《同一首歌》大合唱中拉开序幕。在舞蹈《浪拉山情》《陶然亭水兵舞》《大莽筒吹起来》等节目中,演员们婀娜的身姿、娴熟的动作,展现出当代老年人的风采;在英语班表演的英语情景对话节目《快乐的境外旅行》中,演员们标准的发音,娴熟的英语对话,赢得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女声小合唱《雅安人民感恩歌》引起在场观众共鸣,把整场演出推向了高潮。

  整台演出精彩纷呈,形式多样,穿插有柔力球、太极拳等14个节目,充分展现了广大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精神风貌,也传递出他们对生活的无限热爱。

  老年大学开办30年来,教学方式设置从单一到多样,成果累累,极大地丰富了老年人的生活。

  课程多样 生活丰富

  16日一大早,雅安老年大学的操场上,排列整齐的老人们正在练习柔力球。

  “以前就很喜欢柔力球,但是上班没有时间。退休后就来这里学习柔力球了!”李阿姨是老年大学柔力球班的班长,她经常组织班上同学参加表演和比赛,尽可能丰富大家的课余生活。学习柔力球后,她多年的肩周炎好了。她称,老年大学里欢乐多,不仅增强了自身的体质,还能以球会友、以球结缘,结识很多朋友,老年生活不再孤单。

  据了解,老年大学开设了近20个课程,最热门的莫过于电子琴、交谊舞、柔力球、摄影、声乐、英语等。柔力球曾在全省比赛中摘金夺银。

  “我在老年大学里主要学习柔力球和舞蹈。每天很忙碌,课程安排紧凑,一走进老年大学,就像回到了年轻时代,宽敞的教室,多才多艺的老师,勤奋好学的同学……”柔力球老师雷阿姨说。

  老有所为 老有所乐

  取长补短,发挥特长,相互学习是老年大学的一大特点。

  2012年退休前,钟阿姨是英语老师,来到老年大学后,她既是英语班老师,又是舞蹈班学生。在老年大学,类似钟阿姨这样边教边学的人还有不少。许多老师建起微信群,通过微信学习、交流,搞好传、帮、带。

  在老年大学里,丰富的学习生活不仅让离退休人员生活不再单调,而且让他们学会了在信息社会中如何与人沟通、怎样用新知识解决生活的难题,以享受更高质量的生活。在书法班课堂上,学员们凝神静气,力送毫端,学得十分认真。活到老、学到老在他们身上得到了真实体现。

  “我喜欢摄像,但年轻那会儿,忙工作,忙孩子,只能把爱好藏在心底。没想到,退休后却有了学习摄像的机会。”张大爷说,老年大学让他圆了摄像梦。

  一座难求 供不应求

  3月7日,雅安老年大学新教学楼投入使用,目前,在校人数有800人左右,很多班级一座难求。

  按照规定,老年大学不设置毕业时间,不少老年人到大学后感觉生活充实,开始全校课程轮流学,不愿毕业离校。有的学员学了10多年都不愿意毕业。

  由于学舞蹈能展现自身的优美体形,还能减肥,成为最热门的班级之一。舞蹈班的人最多,教室经常挤满了人。不少人想进舞蹈班还得排队,等时间。

  而今,雅安老年大学,已经成为老年人相互学习,自我展示,自娱自乐的大舞台,在这里,能体现退休后的人生价值,能发挥余热,学我所爱,学我所需。

  学校背景:

  1986年,雅安贯彻省老龄工作会议精神,共同成立雅安老年大学。经过到成都、重庆、内江等老年大学考察学习,结合本地实际,决定一方面组建领导班子,一方面与雅安中山校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承担具体的日常办学工作。

  由市委老干部局主管、市老龄办协管,老年大学是开放性、公益性老年继续教育机构,是不断适应时代进步的四川省A级老年大学。学校本着“以人为本、服务老年”的核心理念,开设适合老年人需求的课程,努力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指数与整体素质。

雅安日报记者 郑旸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