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文化自信是精神基石

http://www.scol.com.cn  (2016-08-31 09:54:0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刘彦武

“四个自信”是一个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整体。其中,道路自信是方向,理论自信是旗帜,制度自信是保障,文化自信是基础。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为其他三个自信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为什么要坚定文化自信?一是有利于提振民族精气神。文化自信是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是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坚定文化自信就是要唤起全党全社会强烈的历史和文化自豪感,紧紧凝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旗帜下。二是有利于坚定自我选择。坚定文化自信,就是克服民族文化自卑,增强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底气。三是有利于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主动在国际社会发声,让正面的声音先声夺人,盖过各种负面舆论与奇谈怪论。

文化自信信什么?中华文化基因库丰富,有在五千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出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出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深积淀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难题的重要启示,为当今社会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的启迪。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从世纪之交的文化自觉到当下的文化自信,无不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对文化发展规律的认识与掌握。

怎样坚定文化自信?首先,坚守文化信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失掉这个灵魂,再大的国家、再老的民族也只是精神侏儒。其次,坚定文化信念。中华民族历来对自己的文化有着强烈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在全球化背景下,在筑梦路上,坚定文化信念必须保持定力、耐力,不忘本来,学习外来,面向未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最后,坚持文化行动。马克思说,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积极开展文化行动,一方面要进一步解放文化生产力,释放全社会文化创新活力,推动国内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另一方面要促进文化走出去,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实现互通互鉴,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作者系省直机关党校教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