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市创新实施“青蓝工程”取得积极成效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9 18:26: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四川日报记者 游飞)9月9日,第32个教师节来临之前,雅安中学年仅29岁的青年物理老师刘婕婕受到了雅安中学的隆重表彰。2015年底,在四川省初中物理教师实验操作技能大赛中,刘婕婕获得省级一等奖,并将代表四川省参加2016年的全国比赛。担任物理教师才三年多的刘婕婕谈及成绩的取得,最大的体会,就是得到了学校资深老师的无私指导。

2011年,雅安市在雅安中学启动“青蓝工程”试点,积极探索新老教师“青蓝”结对、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途径。雅安中学初中物理教研组积极探索,每位青年教师开始任教后,组內都要开展以老带新,结对帮带活动。在教研组协调下,同年级、同教材、经验丰富的中老年教师张词勇、陈明強等6名资深老教师先后成为青年教师的师傅。结对活动以相互听课为基本形式。青年教师任课初期,要求徒弟按教学计划安排,跟踪听师傅的先头课,每周3节左右;师傅每学期听徒弟的课至少10节。课后立即研讨,明确得失,取长补短,扬长避短,促进提高。

刘婕婕到雅安中学担任初中物理老师后,就成为了初中物理教研组组长陈明强的徒弟。“陈老师教学经验很丰富,每次学习课后,都会和我交流讨论,包括包括教学内容的引入方式、知识点的书面表述和学生容易理解的通俗表述等等,非常细致”刘婕婕说,“通过‘青蓝工程’中陈老师等老教师的指导帮助,我教学进步很大,尤其是在如何让学生更容易接收知识方面,总结了很好的教学办法。”

在积累试点经验的基础上,2013年,“青蓝工程”在雅安市中小学推广,并逐步形成“结对子、压担子、搭台子、授牌子”的工作路径,有力促进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和成熟教师完善提高。

结对子即由骨干教师、老教师与新入职五年内的青年教师一对一结成“青蓝”对子,从师德修养、教育科研、教学技能等方面,言传身教,以老带新。压担子是按照“一年站稳讲台,三年独当一面,五年力成骨干”的青年教师培养目标,科学适量安排青年教师的教学任务,第一年集中教学实践,第二年增加班主任等管理工作。同时,学校分学期为“蓝方”骨干教师制定示范教学、教案审改、听课评课等可量化的工作任务,将传帮带落到实处。搭台子为市及县(区)教育局通过现场会、研讨会、座谈会及举办“青蓝工程”优质课展评、教学基本功比武、青年教师交流经验等活动,搭建“青蓝”双方合作进取、共同成长的平台。授牌子是指充分发挥市教育局关工委的统筹指导职能,指导县、校建立“青蓝”结对帮扶过程管理台帐,逐步健全“青蓝工程”过程管理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评价体系,对实施“青蓝工程”卓有成效的县区教育局及学校关工委组织、教师进行表彰并授予荣誉称号。

目前,雅安市有203所中小学实施了“青蓝工程”,占全部中小学的84%,老教师、骨干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786对。“青蓝工程”实施以来,全市有43名青年教师在教学领域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126名青年教师获省级表彰奖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