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渡河畔别样“红”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0 09:57:04)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9月17日下午至9月19日早上,“星火燎原红耀中国”重走长征路大型主题新闻采访报道团队走进石棉县安顺场。

无论是安顺场的红军长征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和大渡河畔的红军渡,还是安顺场学校“十七勇士中队”,或是古镇的红色旅游和黄果柑产业的红火发展……安顺场的那些“红色元素”,都让媒体记者称赞不已。

强渡现场让他们震撼

“我现在是在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的安顺场,这里是当年红军强渡大渡河的地方……”9月18日上午9时左右,在安顺场红军长征大渡河纪念馆外,湖北广播电视台的记者赵天然正在做现场采访。

和赵天然一样,湖南、贵州、广西、云南、陕西等地电视台的媒体记者也在忙碌着。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难以想象当年红军是如何渡河的……”云南电视台记者郝雪帆和搭档秦琨杰走到大渡河畔河滩边上出外景,“当年红军渡河时,大渡河有300米宽,水流速度达到每秒4米,而当年乌江只有每秒2米的流速。”

在采访中不少记者都提到了纪念馆内的“红军船”,她们说到现场看到大渡河水才真正感受到当年红军渡河的艰难。

“强渡大渡河让我们很震撼!”广西电视台记者游芸说,翼王石达开是她的老乡,当她在纪念馆内了解到安顺场是“翼王悲剧地,红军胜利场”后,更是让她感慨不已,她说她会和同事一起尽量地去追忆安顺场的历史,向广西的观众呈现出红军长征大渡河的壮举。

“十七勇士精神”得到传承

上午10时左右,安顺场八一希望小学的学生们走进纪念馆外的广场上,举行该校少先队——“十七勇士中队”的换届仪式。

身着红军服装的“小红军”们吸引着媒体的目光,他们的镜头纷纷对准了“小红军”们,随行的工作人员也忙拿着手机拍照。

“十七勇士中队”是安顺场八一希望小学为传承红军精神而在学校组建的少先队组织,从1996年开始成立,到现在已到了第21届。

“十七勇士强渡大渡河的精神,值得我们铭记,我们在少先队员们的身上,看到了这种精神的传承。”湖南电视台都市频道记者卢国忠说。

上午11时左右,20多名记者走进安顺场八一希望小学,并给孩子们带去他们的礼物——几百套图书和一些文化用品。随后,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的记者王楚涵走向讲台,与孩子们一起开展以“我们的家乡”为主题的主题班会。

发展红火获点赞

“这里很安静,住着也很舒服。”湖北电视台经济频道记者赵天然说,安顺场的古镇和古街,让她很难忘。

早在9月17日晚上,采访团一行就在安顺场的农家乐住宿,他们完成了9月18日的采访活动后,当晚还会在安顺场住宿。

“安顺场风景美,这里不仅红色旅游搞得好,而且产业发展助民致富,必须点赞。”贵州电视台的记者张军说。

在安顺场上,有着众多包含着“红色”、“长征”、“胜利”等词语的农家乐名字。

媒体记者们走进农家乐内,与村民交谈,了解他们的旅游收入情况,并了解他们的产业发展状况。

9月18日下午,媒体记者还到安顺场外的黄果柑种植基地取景拍摄,展示当地村民的产业致富树。

大渡河畔,安顺场外,一株株黄果柑树挂满青色的果实。

在安顺场,媒体记者不仅看到了长征精神的传承,还看到了安顺场在红色文化的洗礼下,呈现出红火的发展势头。

雅安日报记者 黄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