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落实国家助学政策 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0 20:42: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今年上半年,国家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的意见》,决定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

而早在2014年,国务院扶贫办就发布了关于《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方案》的通知。

雅安市各阶段学校学生建档立卡情况怎样?雅安市教育部门就贫困学生还实施了哪些资助措施?近日,记者走进学校和教育部门,进行了相关采访。

今秋起

雅安市普通高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免学费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强能,让贫困群众有脱贫之志、致富之能,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这是保障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最根本利益的最迫切问题,也是教育扶贫攻坚最基本的立足点和出发点。

罗钰琴家住雨城区孔坪乡八角村,新的一学年,她就读于雨城区第二中学高三年级。开学以来,罗钰琴全身心投入学习中,在新学期报名中,她的学杂费被免了,给贫困的家庭减轻了不少负担。

“自从推出建档立卡的政策后,高中三年我都得到了许多帮助,爸爸不用再那么操劳,我也能顺利完成学业,我内心充满了感激。”罗钰琴表示,自从得到社会和政府的帮助,自己的学业有了很大提升,和同学们相处也非常融洽。

罗钰琴家住农村,像大多数家庭一样,父亲平时靠打零工维持家庭生活,母亲则在家务农,家庭收入十分拮据。自国家实行贫困家庭建档立卡以来,相关资助政策让她的家庭减轻了许多负担。这学期连学杂费都予以免除,罗钰琴和父母兴奋不已。

“以前,为了供我上学,父母怕花钱,生病了都忍着病痛不去医院。如今,我上学花销很小,感谢国家的好政策,为我们这样的贫困家庭带来福音。”罗钰琴说。建档立卡后,学校和老师给予她很多关心。此外,她每年还积极申请国家助学金来帮助家里减轻负担。

“对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会为其免除学杂费,此外,针对贫困学生,学校还通过国家助学金对他们进行帮扶。”雨城二中政教处主任董军说。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根据我市教育普通高中扶贫资助政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全部纳入免除学费范围,并据实免除学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同时还要全部纳入国家助学金资助范围,标准不低于2000元。目前,免学费政策资助占了我市各地普通高中在校生总数的30%。

应助尽助

多位一体保障贫困学生教育权益

为了完善国家助学政策体系、推进教育机会公平、实施精准扶贫帮困,目前,我市已构建起“纵向贯通、横向联通、各级各类学校全覆盖,免、奖、助、贷、补多位一体”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贫困学生应助尽助的历史性突破,全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教育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记者在市教育局了解到,2016年雅安市对幼儿教育、九年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五个阶段学生发布相应的资助政策。

从2016年春季学期起,全市范围内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幼儿,全部纳入面上的保教费减免范围,并据实免除保教费。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幼儿在公办幼儿园就读的,按照实际收费标准据实免除;在教育行政部门批准设立的民办幼儿园就读的,按当地同类型公办幼儿园免费补助标准给予等额补助,其收费标准高于财政补助标准的部分,由学生家庭承担。

在中等职业教育中开启“雨露计划”。从2016年春季学期起,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职学生实施该项计划,每生每学年补助1500元,该项目由扶贫移民局通过系统申报并通过支农惠农“一卡通”直接发放到贫困户。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雨露计划”实施对象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注册正式学籍的中职、高职学生(含户籍迁入学校的高职在校生),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含顶岗实习),第一次得到扶贫助学补助后,期间无论家庭是否脱贫都继续享受扶持政策,中等职业教育期间享受扶贫助学补助,毕业后直接升入高等职业院校继续学习的学生,其家庭继续享受该资助政策。

此外,在雅安市全日制本专科学生方面,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开始,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新入学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按照每生每学年4000元的标准给予资助(学费资助2000元、生活费补助2000元),连续资助直到学业结束。此外,享受该资助政策的学生,可同时享受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助学金、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等国家和省高校学生资助政策。

雅安日报记者 卫柳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