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佳”绩连连 “蕊”待绽开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7 10:11:31)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13日,宋佳蕊在自家滑冰场练习基础动作

10月8日,央视五套体育新闻播出了雅安姑娘宋佳蕊在短道速滑赛场上的英姿,并特别介绍了她,进行了专访。

10月7日,“北冰南展”全国轮转冰系列选拔赛青岛站比赛中,11岁的宋佳蕊以55秒22的成绩夺得500米少年女子组第四名,取得参加年底举行的全国总决赛资格。

“轮转冰”即轮滑人口转为滑冰人口,“北冰南展”全国轮转冰选拔赛旨在为2022年冬奥会发掘培养滑冰后备人才。

一步一步向冬奥会靠近

2015年,宋佳蕊参加了2015年绵阳市少儿速度轮滑公开赛,并取得两枚金牌。这次比赛上的出色表现,让她引起了贺培城的注意。

贺培城是绵阳市的滑冰教练,也是现任国家短道速滑主教练李琰的启蒙教练。

随后,宋佳蕊跟着贺培城训练,进步很大。去年,她在黑龙江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集训;今年,她再次到黑龙江进行集训。

今年7月,宋佳蕊参加“北冰南展”全国轮转冰系列选拔赛云南站的比赛,从5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10月,到青岛继续参加进一步的选拔,再次从300余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第四名,取得年底参加总决赛的资格。

如果在年底的总决赛取得好成绩,那么,她将有望代表四川队参加2020年全国冬季运动会,进入2022年冬奥会后备人才队伍。

辛苦流泪却绝不退缩

哈尔滨的两次集训,是宋佳蕊进步最大、也是最辛苦的时间。

第一次到哈尔滨,她从轮滑转为冰刀,从一种方式硬生生变为另一种方式,她需要从最基础的开始练习。贺培城要求队员每天早晨5点起床,训练两个小时的队列,从立正、稍息做起。枯燥的基本训练,让10岁的宋佳蕊每天训练结束后给爸爸宋一兵打电话、发信息,不停地哭。但她没有想过退缩,每天依旧按照要求起床、接受训练。

今年到哈尔滨,有了一定基础的宋佳蕊开始接受耐力训练、陆地训练、冰上训练等。耐力训练需要绕训练场几十圈或者跑步几十分钟,也可能是跑楼梯,三层的训练楼跑40多个来回,如果没有达到要求标准,则重头再来。“开始跑的时候,身体很痛,都哭了。不敢给教练说,反正说了也必须练完。不过,现在的耐力越来越好了,基础训练也越做越好。”宋佳蕊笑嘻嘻地说起自己的训练生活。

高烧上赛场照样拿冠军

宋佳蕊3岁接触轮滑,5岁开始接受正规训练。她的爸爸宋一兵,曾开办了市区第一家室内溜冰场,现在是一家轮滑俱乐部的负责人和教练。

宋一兵寓教于乐,把训练变成一个又一个的游戏,宋佳蕊和小朋友在游戏中不知不觉掌握了轮滑技巧。宋佳蕊享受和爸爸在一起的轮滑时光,尤其是爸爸拉着她的手,她绕着爸爸转圈圈,“有一种速度和幸福带来的眩晕。”

在幸福和快乐中,宋佳蕊对轮滑保持着强烈的喜爱,并逐渐展露天赋。宋一兵展示了宋佳蕊的部分奖牌,12个金牌、6个银牌、2个铜牌摆满一张长桌子。奖牌太多,宋佳蕊拿起一个奖牌,要想一阵才能记起大概是什么时间、什么比赛获得的。

宋一兵拿起一块金牌,说当时比赛前,宋佳蕊高烧40度,她坚持要参加比赛,没想到获得了第一名。

我就是自己的明星

在家时,会有年纪比她大的轮滑伙伴来看望她,有时,双方会争执谁的水平更高。宋佳蕊头一仰,“速滑你有我快吗?花样滑冰我也比你厉害。”

她喜欢李琰,因为她非常刻苦;喜欢王氵蒙,因为受伤了还坚持到最后。她学习她们的刻苦和顽强,但她说“我就是自己的明星。”

现在,宋佳蕊的梦想是取得世界冠军,她相信别人做得到的事,她也可以做到。

雅安日报记者 杨亦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