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触摸历史的故事——小记者探访雅安博物馆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1 20:23: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刘逸梅 张超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 张超)“哇,这个省油灯好神奇呀。”1月11日下午,在雅安市博物馆里,来自四川日报雅安小记者站的小记者们整齐列队进馆参观。寒冷的天气并没有影响小记者们的好奇心,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兴奋的笑容,随着讲解员的引领融入到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氛围中去。

雅安市博物馆位于青衣江畔,建筑总面积8681平方米,于2010年12月30日正式向社会开放,经"4.20"灾后恢复重建升级改造后,展示功能大大提升,融合数字化表现手段,多方位、多感官地向观众呈现文物背后的历史。目前馆藏文物共20000余件,以南方丝绸之路及茶马古道两条道路为主线陈列着雅安六县两区出土的珍贵文物,中心展区设有汉嘉神韵、辟僵拓土、汉风流被、雅风流韵、边茶藏马五个展厅,其内容包含汉代石刻、石器、青铜器、陶器、瓷器、印章、书画艺术及雅安边茶等历史文物。

在馆内讲解员的带领下,小记者参观了雅安市博物馆的五个展厅,在馆内一处泛着黄光的“地宫”前,小记者们好奇的蹲下观看。“这块水晶玻璃地板下,有一个完整的汉代木椁墓原型静静地躺着。透明的玻璃地板上的点点水珠是证明这里湿、温环境适度,而这块2000多年前的珍贵葬器也能安然保存。”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小记者们一边认真的写着笔记,一边用手中的镜头记录着自己感兴趣的画面。

参观结束后,在博物馆大厅,小记者们和讲解员宋老师展开了互动交流,就参观过程中存在的疑惑进行请教。“宋老师,姜城城门石兽和国外的雕塑有什么区别呀?”“那个茶包里面是真的茶叶吗?”小记者冯怡杰率先提问,在她的带领下,其他小记者你一言我一语的跟宋老师聊了起来。

“通过这次参观,我们了解到家乡的历史文物,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古人令人惊讶的智慧。”活动结束后,小记者肖瀚告诉记者,通过参观学习他收获了许多,与他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小记者任新驰,“我觉得我们的石刻真的很神奇,中国文化也不同于西方文化,在我眼里更奇妙一些。”家长也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博物馆,自家孩子确实增长了不少文化知识,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让小记者走进更多的地方,用他们的亲身体验,感受生活的点点滴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