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尖锐、有趣、活泼 川报雅安小记者对话大记者,提问“有板有眼”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1 11:45: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 杨路铭)编辑中心、采访中心、策划中心;电脑、摄影、摄像等采访设备......6月30日上午,位于雨城区小北街65号的四川日报雅安全媒体中心异常热闹,近30名四川日报雅安小记者们来到这里,参观学习媒体工作室,了解媒体采访流程,并在这里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采访培训课。

小记者刘佳鑫正在朗读新闻写作重点

“我才上完补习课就飞奔而来,有点忙,有点兴奋。”“我今天的心情‘棒棒的’,好期待看看老师的工作地方。”小记者们刚到参观地点,几位同学就纷纷表达自己的心情,童言无忌,让人忍俊不禁。

“这里是我们的工作室,也是新闻发布的‘生产车间’。”小记者项目负责人游玲带着小记者们参观全媒体中心的工作区域。“哇塞,这就是大记者们写新闻的地方啊!”“新闻是怎么发出去的呢?”“报纸是怎么印出来的呢?”小记者们一边参观一边提出自己的问题。

小记者积极举手发言

课堂上,针对小记者们提出的问题,大记者们一一解答,并重点结合小记者们在采写稿件中出现的普遍问题,给小记者们讲解了写新闻与写作文的区别,新闻写作的重点等。回顾讲解完采访基本知识后,大记者和小记者们开始互动起来。“现在,请一位小记者现场采访杨老师,问题不限。”话音未落,小记者们都踊跃地举起手来,“你好,我是四川日报雅安站小记者曾圣凯,请问我可以采访您吗?关于昨天熊猫绿岛公园部分地方封闭你有什么看法,当天你是我们的领队,为什么没有给我们介绍熊猫绿岛公园新奇特的东西?”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敏捷的思维,尖锐的提问,获得了小记者们的阵阵掌声。随后,高熙蕊、杜雨桐等小记者依次上台进行模拟采访演练,都有模有样地提出一个个问题,大记者对小记者们模拟采访时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讲解,使小记者们对新闻采访工作有了更加充分的了解。

小记者曾圣凯(右)正在模拟采访

“当在采访时,遇到采访对象的回答有些跑题时该如何处理?”小记者杨凯文问到,大记者答到:“在采访时我们难免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为了尊重采访对象,我们会在合适的时候引导他往我感兴趣的问题上说,让他明白这些内容才是我和读者关注的话题。”“请你举例说明下。”曾圣凯又追问,课堂气氛顿时high起来了,小记者不断地举手提问,丝毫不怯场。

小记者认真记录要点

“刚刚上台的时候有些紧张,但是这种互动环节很能锻炼人,还能学到采访知识,以后再去采访的时候就不怕了。”小记者陆星宇说。“通过参加小记者活动,不但能提高我的写作能力,对培养我的专注力和求知欲也很有帮助,我很喜欢参加这样的活动。”小记者文一斐说。

小记者正专心的听课

“小记者们进入角色很快,非常活泼可爱。”游玲说,刚一开始我们还担心不能调动他们的兴趣和积极性,但是通过理论课,特别是户外实战采访,小记者们的采访意识有大幅度的提升,写作水平也有提高。游玲说,今天是本次小记者培训班的最后一节课,看到他们的每个成长的瞬间,老师们也感到欣慰,也坚定了继续办好小记者培训班的信心,“在这里,我们要特别感谢小记者们的家人,是他们的坚持,让小记者们看到了书本以外的社会、学到了书本以外的知识,为他们选择正确的人生道路作好一定的铺垫和指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