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川报雅安小记者:爱好新闻的“小精灵”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4 12:56: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小记者站成立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 刘逸梅 杨路铭)2016年12月14日,四川日报雅安小记者站在雨城区实验小学举行成立仪式。同日,第一期川报雅安小记者课堂正式开讲。对于来自雨城区实验小学、兴贤小学、第四小学等6所小学的35名同学而言,一段有趣而难忘的“记者生涯”,正在缓缓拉开序幕......

小记者外出采访合影

小记者初体验:用眼睛和心灵去发现新闻

如何做一名记者?什么是记者?小记者应该怎么做?......这些小记者们感兴趣的问题在第一堂课上一一得到解答。四川日报雅安全媒体中心小记者站负责人游玲老师对大家说到:“用自己的眼睛和心灵去发现身边的新闻,用手中的笔记录下生活的每一份精彩。希望你们在今后的课程中认真学习,积极投稿,在四川日报雅安小记者站这个大家庭里收获知识、提升自我,真正得到快乐。”

用笔记录自己的心声,用照相机拍下自己眼中的世界,在媒体上拥有自己的发声空间……从此刻开始,这一切对这群孩子们来说,已不再是梦想。

2017年1月11日,川报雅安小记者们整齐列队,前往雅安市博物馆参观。虽然室外天气寒冷,但并没有影响小记者们的好奇心,一张张脸上洋溢着兴奋的笑容,随着讲解员的引领,融入进了厚重的历史文化氛围中。对于本次活动,小记者肖瀚在采访笔记本上这样记录到:“通过这次参观,我们了解到家乡的历史文物,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古人令人惊讶的智慧。”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小记者们一边认真地写着笔记,一边用手中的镜头记录着自己感兴趣的画面。采访结束后不久,在四川日报雅安全媒体中心记者老师的指导下,小记者们的“生涯第一稿”便“新鲜出炉”。虽然和真正的新闻稿件还有一定的差距,但在这些小记者的笔墨里,能感受到一颗颗“新闻梦”正在酝酿而生。

小记者参加“6.26”禁毒宣传活动

现场体验见真知:问与答之间的新闻意义

作为一名记者,观察与思考是基本要求之一。川报雅安小记者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正在逐渐体会新闻的意义所在,对于这些孩子来说,这种体验,尤为宝贵。

“能介绍一下社会上主要有哪些毒品吗?”“有的毒品和药品很像,我们该怎么辨别呢?”小记者杨凯文率先向雨城区检察院未检科科长郭城发问,在她的带动下,其他小记者也带着自己心中的疑问,不断向郭城提出问题。这一幕,出现在2017年6月26日雅安市“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中。川报雅安小记者在活动中不但学习到如何预防毒品,也通过自己了解到的信息,在现场化身为“禁毒宣传员”,把毒品的危害宣传给更多的人。

通过采访,孩子们既解开了心中的疑惑,深刻了解了毒品的危害,也掌握了许多如何远离毒品的小知识。不仅如此,参与活动的33名小记者表示,通过自己手中的笔和镜头,宣传禁毒知识,让更多的同学认识到毒品的危害。

一天之后,在新建成的雅安熊猫绿岛公园,小记者们头顶烈日,正寻找着理想的采访对象。

“叔叔好,我是四川日报雅安小记者站的记者任新驰。我想请问您一下,您对熊猫绿岛公园的看法。”在一处林间小道上,小记者任新驰正采访着一位来公园散步的市民。在采访过程中,任新驰敏锐地发现,虽然大家对公园美景都赞不绝口,但也有一些小小的建议:“如果能增加一些遮阳避雨的地方就好了”、“公园太大,指路牌再多一点就更好了”。随后,任新驰马上去寻找公园的管护人员,把这些建议提了出来,并得到了园方的回应:“刚开始,公园肯定会有诸多不完善的地方,目前,我们也在增添夜间照明设备和指路牌,更多的设施也即将开放,欢迎大家向我们提出更多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在这一过程中,任新驰一丝不苟地记录下了采访内容,结束后他微笑着说到:“看,今天的新闻稿内容有啦!”也许任新驰没有察觉到,此刻他身上所洋溢出的笑容,正是一名新闻人在“追寻真相”后的幸福体会。

小记者认真采访

川报雅安小记者:探索新闻之路才刚刚开始

除了专业知识授课和现场采访以外,在本期川报雅安小记者的培训期间还举行了包括植树、茶道体验等活动。不但在在活动中提高了对新闻报道采访的认识,也通过这些活动,让小记者们对雅安自然环境、人文历史的了解,更加深刻。

在第一期小记者培训班的最后一节课上,小记者陆星宇对大家分享了他这一路以来的感受:“刚刚开始采访的时候有些紧张,但是我觉得采访这种能和其他人互动的方式很能锻炼人,还能学到不少与人沟通的技巧,现在的我去采访就不怕了。而且,通过参加小记者活动,也提高我的写作能力,还培养了我的专注力和求知欲,我很喜欢参加这样的活动。”

看到小记者的每个成长瞬间,四川日报雅安全媒体中心人老师们感到十分欣慰,同时也坚定了继续办好小记者培训班的信心,“刚一开始我们还担心不能调动他们的兴趣和积极性,但是通过理论课,特别是户外实战采访,小记者们的采访意识有大幅度的提升,写作水平也有提高。在这里,我们要特别感谢小记者们的家人,是他们的坚持,让小记者们看到了书本以外的社会、学到了书本以外的知识,为他们选择正确的人生道路作好一定的铺垫和指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