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蒙顶山玉女峰竟是守望茶祖的河神女儿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6 18:09:5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在雅安市名山区的蒙顶山上,有一处最高峰,名为玉女峰。关于玉女峰的来历,传说中竟和在蒙顶山上植出茶树的茶祖吴理真有关。

西汉严道地区因忽降暴雨,致青衣河水暴涨,沿河冲下了许多水柴。这对于靠上山拾取柴火养家糊口的吴理真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这天,他不顾外面的倾盆大雨,披蓑戴笠赶往河边打捞,不一会儿水柴就堆成了小山。

当他正准备把水柴运回家时,发现河畔杂草丛中有一条鱼儿蹦蹦跳跳,原来因水位急剧下降,鱼儿被杂草羁绊不得脱身入水。多日不见荤腥的吴理真见此精神大振,冲过去将鱼儿抓在手里,却见其神色凄然,似有泪水盈眶。吴理真不忍将其带回家烹食,遂托鱼儿于河中放其生路。小鱼颇具灵性,不时浮出水面凝望着远去的背影,直到一只大龟出现它才不舍地离去。

原来这条小鱼,竟是青衣河河神的女儿——玉叶仙子,从小她就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这次好不容易摆脱龟相跑了出来,化身为一条小鱼沿河嬉戏游玩,哪知被困在了小水滩中。

回到宫殿的她对吴理真念念不忘,后来又再次偷跑出去并化身为一位少女,来到吴理真生活的蒙顶山下,他们有了一次美丽的邂逅并相爱。吴理真并不知道她的真实身份,以为找到了自己相守一生的人。

一次,吴理真在偶然情况下发现了茶,其能止渴还能治病,他决定在蒙顶山上种植茶树,一种就是多年。这时,河神发现了他们之间的事,顿时大怒,并不顾女儿的哀求将其带走。回到家,吴理真四处苦寻玉叶未果,心里非常失落。

知道河神的意志不可违背,玉叶毅然逃出了河神宫殿来到蒙顶山山顶,在远处静静看着茶田里的吴理真。就这样,玉叶最终化为了蒙顶山上的一座山峰——玉女峰,矗立在蒙顶山最高处,守护着他们相爱的地方。并不知情的吴理真还在为他的梦想而奋斗,最终成功研究出了茶树种植的方法,被后人尊称为“蒙顶山茶祖”,成为有明确文字记载种茶最早的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