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石棉尔苏藏族喜迎环山鸡节 再现千年传统和现代文化的深度融合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8 23:31: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 刘逸梅)9月28日上午9时,石棉县蟹螺乡江坝村蟹螺堡子,72岁的尔苏藏族“萨巴”王志全换上节庆盛装,为族人庆祝环山鸡节的祭祀祈福做着最后的准备。这天,是农历八月初九,次日,尔苏藏族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环山鸡节,期间,将轮番举行上山祭祖、传统祝福等活动。

一条蜿蜒的青石板路,两岸望不尽的绿树青山,抬头是深邃广阔的天空,附身是潺潺流过的小溪。王志全的家,便在石棉县西部这崇山峻岭间的蟹螺乡,仿若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尔苏藏族同胞们在此生息,代代相传。随着社会的发展,道路交通不断改善、硬件设施不断提升,蟹螺乡神秘的面纱被揭开,犹以一年一度的尔苏藏族新年节日——环山鸡节为世人所知晓,“蟹螺堡子”的美名也逐渐流传开来。

尔苏藏族环山鸡节是石棉县尔苏藏族每年农历八月举行的传统节日,尔苏语称为“古扎子”,意即过年,所有的尔苏人过了这一天后都会年长一岁,是尔苏人一年之中最重要的节日,传承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

“萨巴”是蟹螺堡子尔苏人巫师的自称,是内容丰富的尔苏文化的传承人,也是当地各种仪式与节庆的组织者和主要表演者。作为“萨巴”传承人,50年前,王志全随父亲学习,如今,他已是主持环山鸡节的不二人选。“三天前我就回来准备这次盛会,争取带给乡亲们和游客一次更好的体验。”更衣、带帽、缠腰,动作一气呵成,王志全虽已迁至石棉县城居住,但他的举手投足间,仍处处体现着尔苏的文化与记忆,一辈子都抹不掉。

在与王志全的交谈中,他多次提到“游客”这个词,仿佛环山鸡节已不是尔苏人的“私家珍藏”了。“尔苏人的环山鸡节中也已加入了民族歌舞表演、迎宾仪式等项目,这样能更好地配合旅游开发,吸引更多的游客,带动当地经济发展。”68岁的原四川省民族研究所研究员李星星深入研究尔苏文化20余年,他认为尔苏人做出这样的改变也是适应了时代的发展,但其中尔苏传统文化与内涵依旧占据着主导地位。洗簸箕、打糍粑、斩白鸡等传统祈福祭祀行为依旧出现在当天的节庆活动中,当地人也用尔苏语言诠释着这一切。

独具民族特色的节庆活动,吸引了许多游客慕名而来。来自重庆的李旭一直跟在祭祀的队伍之中,拍照、询问、记录,30出头的他对中国传统民族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中国传统民族文化博大精深,有些东西就应该让更多的人知晓。”

“保留传统文化的精髓,使之与现代发展深度融合,找准它们之间的契合点,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李星星说。2007年,环山鸡节入选为四川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如今的“萨巴”大都年老,“萨巴”的传承也被提上了日程。作家焦虎三在其著作《八月的年节》中提到,2009年,他与王志全曾探讨“萨巴”传承人的问题,王志全表示,石棉县曾给他推荐的8个徒弟,到后来一个都没有主动上门求学,而当年和自己一同学习的三四个人中,也只有自己学了出来。而时至今日,却发生了改变。“我已教授了几个徒弟,他们完全能够独当一面。”话至此,王志全笑由心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