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芦山花灯跳起来!芦阳街道“闹元宵”民俗活动精彩上演

www.scol.com.cn  (2018-03-02 17:30: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生 王雪佼 记者 杨路铭 图/文)3月2日,正值农历大年十五,元宵佳节。雅安市芦山县汉姜古城广场上,一场热闹的歌舞表演,正在上演。

当天,芦山县芦阳街道组织了本次文艺汇演,吸引了近300余名群众的观看。最为引人入胜的,便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芦山花灯。

舞台上,一男一女两位演员随着音乐,唱起了花灯小调,跳起了欢快的舞蹈。在此次表演中较为特别的,是将传统花灯表演中的一首歌曲,改为了歌曲串烧形式。不但有传统的芦山花灯调式,还包含了花鼓戏、黄梅戏等戏曲调式,别具一格。

79岁的张国永大爷告诉记者,串烧型的芦山花灯,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看到。“我觉得是件好事。花灯戏看了一辈子了,传统的曲调听了很多,而这一次加上了一些其它戏曲之后,我觉得很有新意。”

除了花灯戏,本次演出的歌舞表演也十分精彩。来自芦阳镇先锋社区的大姐们,身着喜庆的大红色服装,欢快地跳起了舞蹈《开门红》。表演者李红霞说到:“这个舞蹈我们觉得在今天跳很有意义。红色代表着喜庆、热闹、欢乐,不但表现了新春佳节的欢乐气氛,也寓意着我们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能够开门红,越来越好!”

本次活动不但营造了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气氛,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也充分展示了芦山独居特色的民族风情,为传承芦山地方特色文化起到了积极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