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多功能医疗服务中心 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www.scol.com.cn  (2018-04-16 22:12: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邱雄(左)向记者们介绍雅安市人民医院灾后重建恢复情况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 文/图)4月16日,来自新华社、人民网、光明日报、中新社、四川日报、四川广播电台等十余家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齐聚雅安,在“4·20”芦山强烈地震5周年之际,回望雅安灾后重建取得的新成果,采访雅安在整体跨越、同步奔康路上的新进展。

“别着急,慢慢来,靠左一点,注意力集中。”当天下午,在雅安市人民医院康复中心,因车祸导致神经损伤的周先生,正在医生的指导下用先进的医疗设备开展对本体感觉的康复训练,“设备会用小游戏的方式让伤者的注意力更加集中,而这样的康复训练一般每次会持续20—40分钟。”医生刘兴介绍。同时,在康复中心四楼的老年科医养中心,84岁的陈学仪正悠闲地享受着午后时光,“这里环境很好,护士们也很关心我们,衣食住行都不用担心。”陈学仪说。据悉,雅安市人民医院老年科是雅安重点打造的医养示范中心,配备有医疗服务区、活动室、配餐室等功能区域,能满足老人们同时对医疗和养生的需求。雅安市卫计委副主任万定蓉介绍,雅安市已被列为全国首批50个医养结合试点市之一,以此为契机,雅安也将加快建设一个以山水环境为特色的中国式现代康养城市。

参观用于空中救援的医疗直升机

在雅安市人民医院大兴院区内,一架停放在此的医疗救援直升机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什么情况下会启用空中救援?”“是否长期配备专业的飞行员?”“飞机最远航程能飞行多少公里?”记者们抛出了一系列的问题,似乎表明空中救援的方式在其他区域也并不常见。“雅安及周边地区多以山地为主,在地面交通受限较大的情况下,航空医疗救援的快速、高效、畅通等优势就体现得淋漓尽致。空中救援模式还将广泛运用于偏远地区救助、高速公路上的救助、突发事件的紧急救援等情况,为救助伤员赢得宝贵的时间。”雅安市人民医院院长邱雄说。据了解,在全省范围内,雅安是继成都、德阳后,第三个开辟空中医疗救援模式的城市,在川西区域尚属首个。

雅安市市医疗服务中心概貌(资料图片)

“目前,市医院的硬件设施日趋完善,眼下就是要通过学科建设等方式提升医院的‘软实力’。”邱雄介绍,市医院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为一体,正加快建设成川西区域医疗中心和医师培训中心。

在灾后重建过程中,雅安将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7个重建项目集中建设成为雅安市医疗服务中心,在全面提升雅安市整体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的同时,还将辐射服务甘孜、阿坝、凉山等区域,使更多群众共享灾后重建的成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