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重回震中:见到最多的 是灾区群众那一张张幸福的笑脸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2 20:27: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记者 赵侯堡 记者 王建明)芦山县龙门乡青龙场村是“4·20”芦山强烈地震震中所在地。经过三年重建,灾区已经从悲壮走向豪迈,如今的青龙场村,群众生产生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重建三年,灾区群众不但住进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如今的青龙场村整个村庄已经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为群众增收致富搭建了桥梁。4月11日,再次回到震中青龙场村,映在记者眼帘最多的,就是灾区群众那一张张幸福的笑脸。
    “从去年元旦节开业至今,毛利润至少有10万元。”龙门乡青龙场村白伙新村聚居点邓氏牛杂火锅老板邓祖文在接受四川在线记者采访时,笑了笑说,守住自家的家门,开着自己的餐馆 ,轻轻松松就把钱挣到了。
    重建工作启动以来,雅安市以灾后恢复重建为契机,以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为抓手,以龙门古镇为核心,以产业配套为重点,综合推进古镇汉风街、古镇新老街、游客接待中心、“荷塘 月色”、高标准农田等项目建设,将震中龙门古镇打造成集文化休闲、餐饮娱乐、观光体验于一体的特色旅游小镇。
    龙门古镇位于龙门乡核心区域青龙场村,四川在线记者在龙门古镇驱车一游,看到其以汉风街、古镇老街、古镇新街为主要构架,辐射周边包括震中纪念广场、青龙寺大殿、“荷塘月色 ”、特色观光农业园等亮点,联点成线,联线成面,已初步形成基础提升、设施完善、功能齐全、产业配套、特色鲜明的精品乡村旅游小镇。
    “去年国庆节期间,我最好生意的一天总收入有4000多元。平时只有五张座位,实在坐不下,就在邻居借了两张桌子安顿客人。”邓祖文话锋一转说,对面中餐馆的生意还要比我们好很 多。
    邓祖文的说法得到了青龙场村旅游协会代表高国良的印证。高国良介绍,由于青龙场村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核心区,外来游客逐渐增多。仅青龙场村白伙新村的聚居点81户人家,就 利用重建新房开了三家中餐馆、两家火锅店、六家茶楼和住宿,每家生意都很好。特别是逢年过节,还需要提前订位置。
        
    记者采访即将结束,走在古镇小街上,突然听到“王记者,快来我家坐坐,我请你品新茶。”
    顺着声音望去,在两条街道的交汇处,同是青龙场村白伙新村聚居点的村民白体明正向记者招手示意。
    白体明是记者的老朋友。在灾后恢复重建时期,白体明是该聚居点的自建委负责人之一。由于他为人谦和,办事公道,在村民搬新家后,他再次当选为自治委负责人之一。
    据白体明介绍,青龙场村以古镇为中心的几个聚居点,绝大部分村民土地已经进行流转,租金为1400元一亩,旱涝保收。青壮年和有点手艺的,就外出打工挣钱,年纪稍微大点的,也可 以在流转企业打工,工资也不错,部分家庭与地震前收入相比,已经翻番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