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芦山县太平镇大河村中药材种植带头人:荒山种药材 终圆发展梦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1 14:19: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李丽 记者 张超)今年已66岁的赵思成曾是芦山县太平镇大河村村委会主任,也是该村中药材产业发展带头人。

“给生活在大山中的人们寻找一条产业新出路”是赵思成担任村主任时的一大心愿。如今,在他18年的坚持下,中药材产业已成为大河村一大特色产业。

寻出路老村长带头种药材

15日,芦山县太平镇大河村5组村民赵思成又一次爬上了碱谷坪(小地名),查看中药材长势。行至一片长满杂草的荒地,赵思成的步子慢了下来。“你别看这片像荒地,这下面(地里)可都是宝贝。”在一斜坡处站定,赵思成指了指脚边的土地,开始清理周围的杂草。

待杂草清理干净,他拿起锄头,小心翼翼地挖掘着。很快,土地里冒出了几个黄色的、类似新鲜土豆的东西。“这是我们仿野生种植的天麻。”确定天麻未遭受病虫害后,赵思成又动作利索地将其埋回了土中。

站在碱谷坪高处俯视,脚下绵延1500余亩的山地里,种植着黄柏、厚朴、天麻、当归、川牛膝、云木香、白术等众多木本和草本中药材。这些是赵思成忙活了18年的成果,也是大河村中药材产业发展的直观呈现。

“大山里耕地资源十分有限,但农村发展不能没有产业。”赵思成说,他想通过自己的实践,给生活在大山中的人们寻找一条产业新出路。

1998年,是赵思成发展中药材产业的第一年。当年,他在碱谷坪种下黄柏、厚朴时,大多村民对于这个“敢吃螃蟹”的人持观望态度。一分耕耘一分收获。18年的坚持,荒山变成了良地,大河村也成了太平镇主要的中药材种植村,村里的中药材种植户也多了起来。

求发展多元化壮大产业路

2010年,年满60岁的赵思成从村主任岗位上退了下来。卸任后的他,没有选择安享晚年,而是把全部精力放到了中药材种植上,他在1500亩木本药材林下,套种起了近800亩的草本药材。

“相对来说,木本药材生长周期慢,往往要一二十年才能见效益,草本药材则只需几年时间便能见效。”赵思成说,卸任后,时间多了起来,他通过电视、网络等了解到更多的中药材的发展思路,又几次外出考察学习,开阔了眼界,开始大力发展草本药材种植,产业发展逐渐多元化。

凭借种植草本药材,赵思成的投入开始有了回报,村里一些曾持观望态度的村民也渐渐发现中药材产业的优势,一些村民开始小面积种植中药材。

为了增强产业抗风险能力,在赵思成的带领下,大河村成立了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6户在他带领下发展起中药材的同组农户加入了这一组织。

“我们这儿海拔、气候等都很适合中药材生长,并且与传统农业比起来,中药材产业经济效益明显,市场前景广阔。”大河村5组村民何本康在赵思成的带领下,如今已发展中药材上百亩,对于这一产业,他非常看好,也期待通过专业合作社的带动,能寻求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