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不燃放烟花爆竹 过绿色放心安全年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2 18:34: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记者正月初一、初二在芦山县飞仙关镇古道木韵小区看到,地面上非常干净,见不到燃放烟花爆竹留下的纸屑。居住在这个小区的村民说,不放烟花爆竹,过绿色、放心的幸福年才是最重要的。

古道木韵,是芦山县飞仙关风情旅游古镇北场镇木质结构住宅区,居住在这里的人家,来自飞仙村上关、下关、埝坎等多个村民小组,共有96户人家。

虽然,住户来自不同的地方,有的人家不熟悉,甚至互不认识,但他们却有共同的认识,这就是:谨慎能捕千秋蝉,小心驶得万年船。

春节期间,有关方面考虑到辞旧迎新的传统习俗,为古道木韵小区住户设置了专门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但是,没有一户人家燃放烟花爆竹。

更为难得的是,如此高度统一的安全认识,完全出自村民自发、自觉的行为。

正如住户彭小清所言,古道木韵不仅是木房,而且房屋挨房屋、街道连街道,虽然划定了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但烟花爆炸点燃后会四处乱飞,一不小心,容易酿成重大灾难,一旦引发火灾,后果不堪设想,所以绝对不能图一时开心、高兴,做出一辈子都后悔莫及的事。此外,居住在古道木韵小区的人们,自觉防范火灾的意识都很强。

防范火灾,来不得半点马虎。为了不放烟花爆竹,又不失热闹的春节氛围,一些年轻人在吃年夜饭和辞旧迎新的时刻,用手机播放燃放烟花爆竹的录音。用村民们的话说,燃放烟花爆竹,既浪费钱,又污染空气,还会面对许多的不安全因素,不放爆竹,所有的担心都没有了。

记者 彭加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