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芦山:龙门乡三人被困河中心 芦山消防紧急救援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5 21:50: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李佳 记者 张超)6月15日14时05分,芦山县公安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电话,龙门乡河心村河段内三名淘沙金人员,因河水突涨被困河中心,随时可能被洪水冲走,十分危急,请求前往救援。

接警后,芦山县消防大队立即赶赴现场处置。14时35分,救援人员到达现场。经现场勘查和询问群众得知,上午河道内水流很小,三名人员到该河段淘沙金,但由于近日上游连降暴雨,中午时分上游堤坝泄洪导致河水猛涨,导致三名人员被困。被困人员所在位置离岸边有约百米距离,并且水流湍急,河水不断上涨,若不及时得到施救,三名人员均有生命危险。

消防指挥员根据现场情况,将救援队伍分成三个小组:一组负责现场警戒,对河水涨退情况进行监测,以提前预警,提醒人员撤离,保证现场救援人员安全;二组由辖区派出所公安干警及时与上游堤坝负责人联系,立即关停泄洪,减小水流量,为救援创造更安全的条件。三组负责横渡到被困人员所在位置对其实施救援。

整个救援行动按照既定方案紧张有序展开:救援组由两名专业水上救援队员身穿救生衣将安全绳牵引至被困人员所在的中心小岛并在两岸进行固定,建立了一条“生命通道”,随即将三名被困群众聚集,利用安全绳及安全挂钩将被困人员固定在安全牵引绳上,从而确保被困人员在渡河过程中不被河水冲走。在救援队员的牵引下,三名被困群众在湍急的河流上向岸边靠近。15时16分,三名被困人员被成功营救。

至此,整个救援在公安民警、消防队员及当地群众的共同努力,处置工作圆满结束。获救人员和家属及围观群众对救援人员的英勇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赞誉。

芦山县公安消防大队温馨提示:

1、洪水到来时,你若来不及转移,那就赶紧往高地或者楼房等地方转移,或者就近躲在大树或者高墙等比较高的地方暂避。

2、如果洪水继续上涨,所处位置难以继续自保,你就应该马上寻找一些门板、桌椅或者大块的塑料泡沫等能漂浮的物体。

3、如被卷进洪水里,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者漂浮着的东西,寻找机会就逃生。

4、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断了的电线,务必要迅速远远避开,以免触电或者因为“跨步电压”而触电伤亡。

5、遇到洪水一定要保持冷静,要在自救的同时等待政府救援。

6、夏季河道易发洪水,请远离河床、河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