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感恩社会 让生命得以延续
芦山县飞仙关镇一村民自愿捐献女儿器官的故事

www.scol.com.cn  (2017-10-12 10:34:24)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鞠躬,全体医护人员为一个生命的逝去而表示最大的致敬,也是为了生命能够得到延续表示崇高的敬意。10月9日凌晨,在甘孜州稻城县人民医院里,凉风轻吹着病房的墙壁,连带着将姚恋娇父母的心一同吹冷了,但当姚恋娇肝脏、肾脏以及眼角膜捐献成功的那一刻,她的父母好似看到了自己女儿生命重新得到延续。

这一天看似寻常,但对于姚恋娇的父母来说却是经历了死别和新生,因为捐献器官是为人父母最难做出的回报社会爱心的一种形式。

感恩社会

自愿捐献女儿器官

“妈,明天我就回雅安来看你们,不用担心我,在这边一切都很好。”这是姚恋娇对母亲周玉珍说的最后一句话。再见到女儿,姚恋娇已经躺在稻城县人民医院的病床上。

年仅19岁的姚恋娇,家住芦山县飞仙关镇飞仙村上关组,到稻城工作不久,便不幸因特重型颅脑损伤而入院,经稻城县人民医院医生和专家的多方全力抢救后,确诊为脑死亡状态。

医院病床旁一方不足一手臂宽的陪护病床,便是周玉珍夫妇守护女儿的地方。从9月27日入院到10月9日捐献器官的12天,周玉珍夫妇经历了人世间最残酷的伤痛。“但凡是有一点点希望,哪怕孩子成为植物人,我都不会放弃救治她。”

在稻城县人民医院的12天里,周玉珍夫妇照顾女儿之余,感受到当地人家人一般的温暖。姚恋娇入院后的第3天半夜12点,情况急转直下,“当时我就着急啊,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掉。不一会儿,医院的专家和医生们全部都到现场来,尽全力抢救孩子。”身在外乡、孤独无依的周玉珍看到这一幕,被深深打动了。

由于情况危急,多次需要紧急输血,在库存血液不足的时候,当地交警立即组织民警前来献血。“入院后不久,正值国庆黄金周,本来公安交警部门就很忙了,但是他们还是会每天抽出时间前来看望孩子。”周玉珍说,稻城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没日没夜地照顾女儿,用当地最好的医疗条件来救助孩子,她的内心虽然是痛的,但也感觉到了温暖。

就这样一幕幕像过电影般的画面落在周玉珍夫妇的眼里,于是他们下定决心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我是芦山人,更是雅安人,我们不忘受灾时社会各界的帮助,不忘女儿受伤住院时大家的帮助。看着那些受病痛折磨的孩子,希望他们有机会能够康复过来,也是延续女儿生命的一种形式。”在姚恋娇被确诊为脑死亡后,周玉珍夫妇顶着家里人不理解的压力,联系了四川省红十字会,自愿捐献出女儿的肝脏、肾脏以及眼角膜。

畅通绿色通道

保证器官捐献顺利

10月8日一大早,四川省红十字会的器官捐献协调员伏翾宇及专家等搭上了赶往稻城县的飞机。“敬佩,是我看到姚恋娇父母所能想到的形容词,他们都是来自农村的淳朴百姓,却能想到用这样的大爱去感恩社会。”伏翾宇说。

经过专家反复评估后确诊姚恋娇为脑死亡,于10月9日凌晨完成器官捐献。因稻城县路途遥远,能够顺利完成器官捐献实属不易,为了将器官质量维护到最好并成功移植到受捐者身上,在四川省红十字会的协调员和相关医疗专家护送器官到达稻城县飞机场后,当地政府便全面开启绿色通道,简化手续,缩短时间,经多方积极配合和支持,最终姚恋娇的器官捐献移植成功,而姚恋娇也成为甘孜州境内首例捐献器官的人。

吴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