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芦山:评选卫生示范户 打造“洁净家园”

www.scol.com.cn  (2017-11-08 12:27:45)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家庭卫生干不干净是自己的事,跟别人没关系,可志愿者们多次上门帮助打扫卫生、清理垃圾、清洗灶台、碗柜,忙了半天连水都不喝一口,作为家庭主妇,我没有理由不把自家的环境卫生搞好!”11月7日,说起获得“文明卫生家庭示范户”称号,骆春花既兴奋又感激。骆春花说,以后一定会从小事做起,积极改正过去的陋习,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骆春花,家住芦山县龙门乡青龙场村,系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家庭特殊,导致家庭环境卫生差。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骆春花的观念转变了,每天打扫环境卫生。而今,获得芦山县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授予的“文明卫生家庭示范户”称号。

据了解,这是芦山县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普遍对环境卫生不讲究的实际,开展“美化家园 感恩社会”的环境卫生整治帮扶,通过进屋清理、评选示范户等办法,促进其养成讲究卫生、爱护环境的好习惯,帮助贫困户打造“洁净家园”。

主动介入 改变贫困户家庭卫生状况

说起在贫困户中开展“美化家园 感恩社会”活动,共青团芦山县委书记高燕说,在工作中发现,许多贫困户因种种原因不讲究庭院卫生,脏、乱、差情况突出,和其他家庭和周边环境不合拍。

精准扶贫,分两个层面。首先,通过部门实施的产业、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帮扶,让处于贫困线上的家庭增收脱贫,逐步走向富裕;另一个是精神层面,通过志愿者上门帮助其打扫卫生、清理垃圾等,逐步让贫困家庭养成讲卫生、爱干净的好习惯、好风气。

今年初开始,芦山县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发起并启动专门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环境整治工作,招募的近百名志愿者先后到各乡镇贫困村贫困户家中,帮助贫困户清洗灶台、碗柜、桌椅,整理被子、衣物,打扫房前屋后的卫生等,在身体力行、因势利导的行动中,许多贫困家庭成员也主动参与。整治后环境卫生得到了较大的改变,许多贫困户感慨:“卫生好了,确实安逸。”

为让贫困户养成讲究卫生、爱护环境的好习惯,各乡镇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也成立了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队,继续到辖区贫困户家中开展环境卫生回头看、回头帮等活动,爱护家庭环境卫生的好习惯逐步兴起来。

观念转变 从“要我讲卫生”到“我要讲卫生”

志愿者进贫困户家帮助打扫环境卫生,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把“要你讲究卫生”变成“我要讲究卫生”,评选先进、树立标杆是一条重要途径。

为让贫困户更好地形成讲究卫生的习惯,芦山县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组织志愿者到贫困家庭帮助打扫卫生,送去清洁剂、垃圾桶等保洁用品的同时,各乡镇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也积极行动,组成卫生整治志愿者服务队,继续到辖区内的贫困家庭帮助打扫卫生。许多受助家庭成员很是感动,纷纷从起初的旁观者,转变为撸起袖子干的参与者,骆春花就是其中之一。

年过半百的骆春花说,多年前,老伴因病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她不仅要做所有家务,还要照顾老伴,无法顾及家庭卫生。志愿者多次上门帮助打扫卫生,还送来清洁物品,让她感到很不好意思。伺候,她便用行动来回报志愿者们的付出——尽管再累再忙,每天都要抽时间打扫家庭环境卫生。

今年,芦山县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志愿者先后到全县各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志愿者们的行动感染着受助家庭每一位成员,从开始的“要我讲卫生”,逐步转变到“我要讲卫生”上来,主动打扫家庭环境卫生了。

评选先进 持续养成爱护卫生良好习惯

为进一步推进各乡镇环境整治工作,倡导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芦山县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组织志愿者到各乡镇开展“回头看”、“回头帮”活动,进入贫困户家庭检查环境卫生保持情况,差的继续帮助整治,好的鼓励继续保持和发扬。并开展环保家庭评选活动,以表彰先进,树立榜样的方式,促进更多家庭养成讲究卫生、爱护环境的好习惯。

志愿者们逐户上门采用照相或记录存在问题等方式形成图片、文字资料等评定依据,评分内容包括房前屋后、室内房间、厨房灶台、圈舍厕所等,逐项检查评星,评定中获得3颗星及以上家庭,将获“环保家庭”称号,并给予授牌、颁奖。

目前,思延乡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从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评先出2户“环保家庭”,并予以授牌。龙门乡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评出5户“文明卫生家庭示范户”称号,并给予授牌、颁发奖品。双石镇和芦阳镇也评出了家庭卫生示范户予以表彰奖励,其他乡镇的评选活动正在陆续开展。

彭加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